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集中托养蹚出扶贫新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18 18:42:29   来源:南阳日报

  在内乡县马山口镇福星老年康乐院,十来个残疾人围在一起,或聊天晒暖,或进行康复训练。因脑溢血引起全身瘫痪的桃溪镇贫困户吴子和说:“这比在家好多了,护工帮咱洗衣服,还帮咱做康复,照顾得很周到。”

  在内乡,吴子和所受的“优待”并非个例。该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100人,为破解重度残疾人脱贫难题,该县按照“县级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利用现有的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等资源,对贫困家庭的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托养入住的条件是,在托养对象自愿的基础上,将“三无”(无自理能力、无经济收入、无法定赡养人)人群纳入托养范围,并签订托养服务协议。托养费用在整合相关政策资金的基础上,由县乡财政兜底保障,彻底解除因残致贫家庭的后顾之忧。

  马山口福星老年康乐院院长郭辉华介绍,被确立为县级集中托养试点后,他们充分发挥康养功能,在残联等部门指导下按照国际级标准升级改造,开设了康复室、护理室,聘请专业康养护理人员保障托养对象的特殊需求,为吴子和这样的重度残疾人提供良好的恢复条件。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不仅为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的生活兜了底,还给他们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该县还从托养人员家属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挑选身体健康、年龄适中的无业人员,培训组成护工队伍,负责照料托养人员的饮食起居,以此带动他们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目前,全县已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先后在马山口福星老年康乐院、大桥夕阳红疗养中心建起托养中心,提供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于一体的免费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