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22 15:54: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8日,内乡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在政府会议室召开。县政府副县长朱宏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部署,政府办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时歌阳传达了《内乡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会议由县教体局副局长韩保国主持。

IMG_20190418_150200wps图片

朱宏范指出,开展全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指示,是贯彻十九大及“幼有所育”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县域教育持续高位运行、完善民生蓝图促进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基本保障,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各乡镇、各部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专项治理工作的责任感、敏锐感、紧迫感,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排查、整改、取缔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提升全县幼儿园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全县幼儿在园安全。

朱宏范强调,要注意三个核心关键词:全面、分类和综合,管理工作是全面的,要分类妥善处置,综合管理服务。全面即本次专项治理将是一个全面、长远、深入的治理,藉此机会,无论是公办园民办园、有证园无证园或者是城区园乡村园、条件好条件园,还是已掌握情况的及可能出现的,都要纳入治理整改工作范畴,要掌控好全面的范围。分类即要理解社会刚需和民营园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有益补充和一定贡献,把握民营园合理发展空间,不搞“一棒子打死”,要在做好排查摸底、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做好分类,完善措施,分别合理处置。一是对于符合条件或基本符合标准的,要加强提升完善,做好申报准入;二是对于接近标准但存在一定问题的,要加强整改整合,促使转换达标,纳入全县学前教育管理体系;三是对于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个别园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极度缺乏办学条件的要坚决打击取缔。综合即要多方并举,综合施策,当前来看是安全,安全牵扯到多个方面,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各部门要加强联动,确保安全隐患的消除;长期来看要考虑师资水平、管理体系、保教质量、配套设施等多个因素。同时要加强城镇或个别乡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审批、移交、办园等系列工作,纳入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审批环节,把关到位,确保增加普惠性学前资源供给侧重要举措得到有效落实。

朱宏范要求:一是交办。各乡镇、各单位要对已掌握的无证园情况,建立台账,贯彻会议精神,落实治理方案,强化履职责任,有序稳步推动。二是要公告。教体局要正式书面告知无证幼儿园经办人,同时要以将无证园的问题、隐患以适当形式周知广大特别是无证园幼儿家长,做好沟通和协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争取理解支持,正确引导学生、教师、家长自觉抵制无证园。三是联动。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同志要会同各中心学校,针对辖区内包含无证园在内的所有幼儿园的安全、管理等多方面情况做好研究部署,制定一定措施,加强联动协调,做好落实。四是分流。要统筹规划,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学生、家长间的沟通协调,有序、平稳、合理分流预取缔无证园幼儿学生到周边合规园入园。五是执法。各部门会后认真研究对策,主动担当作为,尽职履责,加大力度,不留死角,依法依规,将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各乡镇要全面排查,强化整改与提升,并要常态化开展工作。同时,要确保稳定工作,健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最后,朱宏范对质量提升、中高招、安全、稳定、教育扶贫等近期工作做了强调,要求各乡镇政府认识到位,持续重视,将任务落实落细落小。

各乡镇、发改委、卫健委、公安局、教体局、民政局、交通局住建局、规划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供电公司、各乡镇中心校40多位乡镇或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18年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今年3月19日河南省政府公布的《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及本月初南阳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都强调要认真履行政府责任,依法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规定和幼儿园审批准入管理规定,聚焦无证幼儿园大量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分类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整改,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下阶段,根据全县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会议要求,我将加快整治行动工作步伐,一手抓“管控”,一手抓“建设”,按照“整改提升、疏堵结合、集中整治、平稳取缔、长效监管”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处置和标本兼治,规范办园行为和学前教育秩序,促进我县学前教育事业健康良好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