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潜心谋产业 铺就致富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23 08:53: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产业发展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保障,是稳定脱贫成效的关键。七里坪乡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潜心力促产业发展,打造群众脱贫致富小康路。

  因地制宜,谋划产业。七里坪乡结合地理位置、资源优势等具体情况,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全乡产业发展体系如上山七潭、野獐、黄沙、花园村持续壮大传统食用菌产业,探索中药材套种产业、生态养殖;沿旅游通道以及集镇周边的中部村在发展农家乐与民宿旅游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林果、花卉苗木等新兴生态农业,依托国储林项目探索林药套种新模式;下片四村保持食用菌种植规模,积极发展林果业和观光农业等。

典型引领,规模发展。产业发展,尤其是农业产业,规模是开拓市场的基础。为解决农户单独种植规模小、地域散的问题,七里坪乡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规划完善水利、道路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为产业提供发展条件;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为引领,实现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同时分类成立林果产业、花卉产业、食用菌产业等协会,在技术、信息、加工、销售、储运等环节开展互助合作和技术服务,形成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体系,做到真正有规模、真正有市场、真正有带动。

发掘人才,培养扶持。发展产业关键在人,七里坪乡积极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有技术、有资源、有经验、有担当的在外人才回归,各村在村内扎实调查摸底产业带头人,支持他们结合本乡情况有规模地、有效益地打造龙头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涌现出了薛清泉、聂明献、周定国等一大批产业带头人。  

目前七里坪乡形成了以食用菌、中药材、林果、花卉、旅游、养殖、扶贫车间等九大扶贫产业体系,全乡共种植食用菌1000余万袋、中药材1000余亩,发展农家宾馆85家,各类农副土特产品、购物摊点83个,发展各类林果6500余亩,树状月季等花卉苗木3000余亩,成立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104家,扶贫车间4个、工艺玩具加工厂8个,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门路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