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红黄绿”三原色绘就致富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4-24 12:35:11   来源:南阳日报

  听说内乡县岞曲镇双堰村永青山茶园可以自己采茶、制茶,体验其中的乐趣,品味不一样的“茶味”。按照约定,笔者和几位朋友前往茶园自己采茶、制茶。春天的大地到处充满希望,走进双堰村,每一片土地上都能看到忙碌播种希望的身影,空气中也弥漫着香甜的气味……

  “我身体也不太好,糖尿病常年困扰着我,重体力活干不了,原本想着生活没有希望了,现在好了,永青山茶园又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现在在上山采茶,每天能收入60多元。”车刚到永青山茶园,就看到60多岁的贫困户王国印老人正在交采摘下来的鲜茶叶。

  “欢迎你们呀!”正在和王国印老人攀谈的时候,操着一口温州话的茶园老板谷春华走了过来,“现在还不是采茶高峰期,采茶高峰的时候,仅我这个茶园每天都吸纳500余人在山上采茶,每年支付采茶费用就达7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在这里采茶的有30余人,还有一位懂制茶工艺的贫困户郑银胜,被常年聘请在这里管理茶山及帮助制茶,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

  谷春华正在娓娓道来的时候,同属双堰村的另外一个茶园老板魏光明也打来电话,极力邀请笔者到其茶园体验一下,随即又赶到了与永青山茶园相距不远的葫芦山茶园,见到了正在指导工人采茶的老板魏光明,他向笔者说:“我这里的茶园采取‘反租倒包’的方式来管理,首先把当地群众的荒山承包下来,经过治山整地、配套基础设施、栽种茶叶后,再交给原来土地所属的群众管理,我每年不仅支付原来的土地承包费,而且还支付群众的管理费、采摘费,这样当地群众的收入就更高了!”

  在参观和体验了采茶、制茶的过程和乐趣后,笔者下山正好碰到正在整地施肥准备栽种辣椒的双堰村党支部书记王喜龙,他正在自己承包的50余亩土地上忙碌着,他告诉笔者:“近几年不仅自己坚持每年种植50余亩辣椒,而且带动当地群众栽种辣椒400余亩,每亩可实现收入3000余元”。他又指着旁边地里正在烟田挖穴施肥的常新献说:“我们村还把烟叶当作一项支柱产业来发展,仅他一家今年就种植了烟叶21亩,今年全村烟叶面积有350亩,亩效益可达3500元以上;加上你们刚才看到的两个3000亩茶园,双堰村这‘红的辣椒、黄的烟叶、绿的茶叶’三个支柱产业正在形成,群众可以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4月24日南阳日报A6版:三农聚焦作者:王 好)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