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工伤保险中心全力推进“同舟计划”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05 16:30: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扎实推进国家“同舟计划”二期工作,巩固建筑业工伤参保成果,进一步推进交通、铁路、水利等行业按施工项目参保,切实维护好一线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障权益,近日,内乡县工伤保险中心多方并举,多方协调,多部门联动,不断创新和完善服务模式,“同舟计划”扩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使以上行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43f23bbd8ca728916a19774fd2ac6607

一是部门联动、合力推进。人社局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联合执法力度,与安监、建管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检查机制,采取立体式拉网排查,对未参保项目及时督促整改,将限期仍未整改的项目纳入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进行处理,切实保障建筑建设项目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宣传、推动落实。深入企业、建筑项目工地宣传工伤保险政策,提高企业负责人对工伤保险的责任意识。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电子屏等多个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同舟计划”的政策知识,向建筑企业、工人发放“同舟计划”宣传页3000余份,增进企业和职工对“同舟计划”的了解。 

三是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县人社局、工伤保险中心认真落实“一次办妥”要求,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建设企业办理参保登记、人员增减等业务,并缩短办理工伤认定和待遇拨付的业务时限,为企业参保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我县已全面开展了新开工建筑项目的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据统计,2016年启动同舟计划至今,我县建筑企业共有7个建筑项目参加了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28万多元,为“同舟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效支撑,有力地保障了建筑企业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