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07 17:07: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基金安全,内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河南省人社厅印发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的通知》(豫人社办函[2019]95号)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内控要求,控制风险增量,减少风险存量,遏制社保基金大案要案发生,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保障社会保险制度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未雨绸缪,安排部署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行动201941日开始,内乡县人社局就按照南阳市人社局宛人社基金[2019]4号文件精神,开始启动了全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行动,此次专项活动,由人社局局长吕慎虎负总责,亲自领导挂帅,副局长张金成为分管负责人,基金监督股作为牵头部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处、失业保险处、工伤保险中心、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公共业务部配合,认真对照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的检查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是勇于揭短,扎实开展风险防控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420日开始,各经办机构对照《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逐条对照自查,对于在对照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未落实或部分落实的项目,建立台账,逐一整改。

三是互检互查,对各单位风险防控专项行动自查情况进行抽查56日开始,由人社局基金监督股牵头,抽调各经办机构精兵强将,对局属各单位自查的情况和整改落实的情况进行抽查,看自查是否走过场,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基金监督股下达整改意见书或情况通报,对于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四是着眼将来,建立健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掌握了全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现状,找准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健全了监督机制,完善了各项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预警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马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