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 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08 16:20: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近年来,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值班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高效有序运转。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9〕14号,以下称《通知》),对全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值班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紧急信息,对于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及时妥善应对各类重要紧急情况、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各级政府联络畅通、履行职责、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各乡镇、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把值班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对值班工作的领导,值班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定期研究值班工作,及时解决值班工作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定位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推动值班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乡镇、各部门办公室要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切实做好值班工作。

二、强化落实,严格执行值班工作制度

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值班和信息报告工作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要按照值班带班分类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等规定,确保值班工作无缝衔接、当班事务及时处理。严格落实各类值班事项报告时限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外出应当提前3天报备,节假日值班表应当提前3天报备,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说明原因。要确保第一时间及时准确向政府报告重要紧急信息。发生较大级突发事件后,必须在40分钟内报告;发生重特大突发事件后,必须在10分钟内电话报告、30分钟内书面报告。接到政府值班室要求核实有关情况的通知后,要立即反应、迅速调度,电话反馈要在10分钟内完成,书面反馈要在30分钟内完成。同时要严格上报信息审核把关,杜绝数字不准确、语句不通顺、条理不清楚、格式不规范等现象,努力提高信息质量。认真落实信息直报制度。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乡镇政府要直接向市政府报告,并同时上报县政府。强化信息获取能力建设要结合实际,抓紧建立健全重要紧急信息应急工作预案,要增强信息报告主动性,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加强对社会面情况的掌握,注意了解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报告。

三、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值班工作规范化建设

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值班工作规范化作为提升新时期政府系统值班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值班室标准化建设,各乡镇、各部门均应设立专门的值班室,明确固定场所,悬挂明显标志,配备电话、传真、网络等必要的工作设备。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及时理顺工作关系,修订各项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值班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平稳过渡,持续高效运转。加强值班信息化建设,按照省政府统一规划,实现县政府值班室与各乡镇、各部门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值班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争创一流,加强值班队伍建设

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采取针对性措施,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值班队伍。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熟悉、工作能力强的人员承担值班工作。在保持值班队伍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促进值班人员有序合理流动,实现值班人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加强培训,定期举办值班业务培训班,有条件的可采取以干代训等方式强化业务交流,提高值班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关心爱护一线值班带班人员,加强生活保障,解决实际困难,统筹做好值班人员补休和值班补贴发放工作。

五、压实责任,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各乡镇政府是向县政府报告重要紧急情况(含突发事件信息)的责任主体,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向县政府报送重要紧急情况信息负责。县政府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向县政府报告本系统发生的重要紧急情况。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值班室是全县政府系统受理和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的唯一渠道。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严禁擅离职守,坚决杜绝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县政府办公室将采取定期召开会议、随机抽查、暗查暗访、实地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指导,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县政府办公室将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值班和信息报告情况进行通报并作为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对造成重大影响或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特别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本通知贯彻落实情况,请于2019年4月30日前加盖公章报县政府值班室

电话:65328999 65333967

邮箱:nxzfjys@163.com

 

 

 

2019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刘予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