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19-0052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29号

发布日期:2019-05-08 16:41: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08 16:41: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9年4月12日

内乡县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

 

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总要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主线以避免学生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失学辍学避免因贫困失学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失学辍学为目标以切实落实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各方面控辍保学责任为保障持续提高我县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治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执教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控辍保学问题解决。把法治导向与政策导向相衔接不断提高控辍保学的治理能力。

2.坚持教育公平。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有教无类强化内涵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使城乡学生共享有质量的教育。

3.坚持联控联保。县、乡政府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强化教育综治工商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及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单位的责任协同营造联控联保的良好教育生态。

4.坚持标本兼治。继续把义务教育摆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把握重点标本兼治把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融合长期规划与重点项目相配套强化各方责任与学生意愿相统一努力办好每所学校使每个学生得到全面而又个性发展。

(三)目标任务

1.总体目标。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不断提高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到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6.5%以上。通过教育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明显提升。

全面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切实改善控辍保学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控辍保学体制机制。到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2.年度目标。2019年,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5.5%以上,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办学条件基本标准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有效实施改扩建或新建寄宿制学校规划全面落实

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巩固率达到96.5%以上,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迎接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依法控辍明确责任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一)切实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县政府要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采取措施防止辍学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配合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加强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监督及执法检查。

(二)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教育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督促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学校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主动与家长沟通加强家校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并办好相应的电子学籍。落实家长责任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由当地乡镇政府或县级教育部门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敦促其保证辍学学生尽早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建立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综治委工商公安等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禁止在学校周边开办不利于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禁止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等接纳未成年学生。司法部门要做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民政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社会救助政策保障范围。用人单位不得违法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要把有无初中毕业证作为用人主要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大对违法招用未成年人的单位或个人的查处力度情节严重的由工商部门吊销相关单位营业执照。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对违反义务教育法导致学生辍学的任何社会组织或个人有权向国家有关机关提出检举或控告。共青团妇联残联(居)民委员会等群团及基层单位要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发挥各自的作用协同创建良好育人环境。

、坚持精准施策,强化措施,持续提高控辍保学工作水平

(一)提升教育质量,注重内涵,避免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

1.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规范办学行为注重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发展。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建立学区集体教研和备课制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特色而有质量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发挥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教学优势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全面改善乡村教师生活工作待遇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耐心细致体贴入微做好个别学习有差距思想有问题行为有失范家庭有困难学生的感化转化工作实现依法治辍和以德治辍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学校和教师的感召力吸引力。

2.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初中普职教育融合。结合区域内教育和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加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统筹通过在普通初中开设职业指导课程技术技能课程和组织普通初中学生到当地中等职业学校选修职业教育专业课程等多种方式积极促进农村初中普职教育融合确保初中学生完成义务教育为中职招生打下基础为不同兴趣不同能力倾向的学生提供多种成才渠道使他们升学有基础就业有能力有针对性地防止初中生辍学。

3.建立健全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因校制宜把对学习困难学生思想心理有问题学生的帮扶转化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学习帮扶转化制度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现象。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家庭情况和思想心理状况切实加大帮扶力度使他们增强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切实增强学习的自信心有效性和获得感。强化对学生的发展性评价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对学习困难学生和思想心理有问题学生的发展性评价作为考核学校教育工作和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二)加强教育扶贫,精准施策,避免因贫失学辍学

1.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下同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特别是把残疾儿童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和缺乏监管而失学辍学2020年全面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完善义务教育扶贫助学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的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制定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

(三)优化学校布局,改善条件,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

1.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认真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专项规划。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避免因学校布局不合理和学生上下学交通不方便造成学生失学辍学。通过增加寄宿床位增加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提供校车服务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和寄宿学生家校往返交通问题。通过在城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为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供条件。完善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制度。

2.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依法保障学校用地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落实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加快“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促进农村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3.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各校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每学期核查一次实际人数与学籍人数情况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教育部门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定期在全县进行通报。教育公安部门建立学籍系统和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定期比对核查机制及时发现未入学适龄少年儿童。教育部门和残联组织安置帮教机构共同核查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数据安排他们以合适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同时防止空挂学籍和中途辍学。

四、把控时间节点,循序渐进,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扎实开展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年1月-2019年3月)。各单位利用传统媒体及微信等新媒体积极传达国家及省、市文件精神,使全体工作人员熟悉工作目标、职责分工以及方法措施等,使中小学生及人民群众知晓国家相关政策,为控辍保学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摸底建档阶段(2019年4月-2019年5月)。教育部门组织各乡镇和学校从学校布局、内部管理、条件改善、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改革、普职教育融合、特定群体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找准影响控辍保学和义务教育巩固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制约因素。根据排查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按照“一校一案”“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原则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同时,按照“联控联保”工作要求,将摸底排查情况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

(三)劝返复学阶段(2019年6月-2020年10月)。各单位根据职责分工,依法开展劝返复学工作。教育督导部门要建立控辍保学月报制和责任督学制定期公开信息强化过程管理,扎实做好学生复学保学工作。

(四)督查整改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教育督导部门要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和巩固水平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结果在全县进行公告对工作不能按时达标的单位,责令限期进行整改。

五、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合力,圆满完成控辍保学既定目标

(一)强化组织实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科教兴豫战略提高公民素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的奠基性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教育部门要切实做好学校布局、内部管理、条件改善、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改革、普职教育融合、特定群体学生管理等工作,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依据自身职责完善体制机制,凝心聚力,联控联保,共同做好控辍保学和义务教育巩固工作。教育督导部门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对相关单位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加强机制保障

(三)加大宣传力度。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广控辍保学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完善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在通知书中加入有关法律规定和违法追责说明切实强化家长和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律意识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