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19-005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30号

发布日期:2019-05-08 16:42:4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08 16:42: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9年328

 

 

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的部署,从根本上解决我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问题,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根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豫交文〔2019〕44号)实施方案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农民群众方便、快捷、安全出行为主线,以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加快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切实提升我农村客运普遍服务水平和整体品质,为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通过1年时间努力,重点解决乡-村、村-村通客车问题,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让农民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获得感。

--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全面提升。2019年底,全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

--农村客运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停靠点距建制村2公里以内,建制村直达或一次中转到县城的比例达到96%以上。

--农村客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通客车建制村的候车亭或停车站(牌)建成率达到100%;停车候车指示牌信息完整率达到100%,多功能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农村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安全水平明显提升,重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减少;农村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农村客运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县级农村客运补贴机制基本建立。农村客运票价维持在合理水平。

(三)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坚持农村客运社会公益属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

--以人为本、优化供给。把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作为农村客运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短板、提升服务,基本建成网络化、标准化、品质化、多元化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统筹农村交通运输设施,加快推进设施有效衔接和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客运、农村物流、乡村旅游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

二、重点任务

)优化网络布局。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客运转型升级、乡镇综合服平台建设等工作,以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真通实达为目标,大力提高公交化运营比例、降低预约班比例,编制农村客运网络方案。要坚持以路设线、沿村选点、优化老线、补足新线,研究确定拟通路线,进行逐线试车运营;重点提升服务、强化点线衔接,明确车辆运营路线、开行模式、停靠站点与运力投放等内容,统筹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长途班线的衔接与融合,保证县-乡-村线路的互联互通,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建制村为节点、放射和循环互补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加快对通客车路线的提档升级,通过道路加宽,设置错车道,完善安工程,提升通客车公路基础条件。完善县级客运站功能,更好满足群众候车、乘车、换乘需求;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合理规划建设乡镇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客运、物流、快递、邮政、电商等融合发展。根据农村客运需求,在客流密集处设置港湾站、招呼站。在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合理设置候车亭或停车站(牌);站牌应标示通客车线路、班次、发车时间、预约电话、服务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并设置二维码方便群众查询。2019年8月底前完成城乡公交站牌招标、建设任务,县城到乡镇建设公交站亭64个,在每个行政村及线路停靠点设计站牌444个12月底前完成五里堡汽车站升级改造及马山口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任务。

)科学配置客运车辆。按照“因地制宜、安全适用”的原则,根据地形条件、道路状况、客运需求等因素,选配适用、符合要求的农村客运车型。2019年5月底前购置15台7至12座的小型车辆投入定制服务运营,公车公营,解决部分偏远行政村不具备大中型客车通行问题。

)合理优化运营组织。借助“一县一网一公司”(即内乡县安顺公交公司),加快推进农村客运与“互联网+”运输服务、农村特色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定制客运、运游结合等新模式。加强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城际班线及火车站的衔接,并通过冷热线搭配、合理规划路线等方式,全力提升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建制村比例。

)有效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互联网+”与农村客运融合发展,建立农村客运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约车包车、定制客运、手机支付乘车、投诉建议等服务,探索推广交通一卡通。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现有信息平台,通过改造、新增功能模块等途径,实现农村客运运营信息化监管。积极推动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安装符合标准的车辆动态监控装置与防碰撞设施,切实提升农村客运动态监控能力。

  )全面强化服务监管。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简化农村客运准入程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先办快办。进一步扩大农村客运经营者自主经营权;加强对农村客运经营行为、服务质量、车辆技术和驾驶员管理,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服务质量抽查、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有序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农村客运企业要逐车建立考核档案、定期开展驾驶员培训考核,所有农村客运车辆驾驶员要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统一客运服务标准,落实普遍服务义务,及时处理、反馈乘客的投诉建议,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落实农村客运政府定价制度,交通运输、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当地农村客运车型、道路、客流和运行成本等合理确定农村客运价格。

)切实保障运输安全。加强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建立由政府主导,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办法,完善农村客运运营安全责任清单,加强安全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问题和隐患。农村客运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严格按照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达标(示范)验收表标准,逐项逐条落实到位,力争一次性通过省市部门验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农村客运发展模式,结合实际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合理投放农村客运运力、提高农村客运车辆质量、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运营补贴机制,确保农村客运的真通实达,切实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打造网络化、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的高质量农村客运服务体系,实现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便民惠民”最终目标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3月底前)。召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动员部署会,下发实施方案,研究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启动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4月-12月)。全面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迎接省市考核组考核验收。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深入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统筹推进农村客运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事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建立任务台帐,明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加强资金保障。县政府牵头,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建立健全农村客运补贴机制,按照农村客运发展实际,对调整后的城乡道路客运油价补助资金及其他涉及农村客运发展的资金,统筹安排用于“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客运领域,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社会资本参与为辅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机制,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

(三)加强督导检查。县政府将建立督导工作机制,组织专门督导队伍,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情况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推进情况,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等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严重滞后或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将组织约谈。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舆论作用,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及时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典型案例,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推广先进经验。

 

附: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内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

     

 

  长:杨曙光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张     县政府副县长

  员: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朱彦斌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波涛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王宜蛇   县审计局局长

      张书杰   自然资源局局长

      曹正平   县住建局局长

           县水利局局长

      卢志武   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马熔炉   县公路局局长

      陈良举   应急管理局长

王光辉   湍东镇镇长

     王店镇镇长

      樊红涛   马山口镇镇长

      宋金鹏   夏馆镇镇长

      曹逸飞   赤眉镇镇长

      张铁川   灌涨镇镇长

      杨延景   师岗镇副书记

           瓦亭镇镇长

      冯彦华   桃溪镇镇长

      王学绪   七里坪乡乡长

      王世洋   板场乡乡长

      侯国良   赵店乡乡长

      邢永海   余关镇镇长

           大桥乡乡长

      朱振豪   人大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朱彦彬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