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9

索引号:ND001-0-2020-0221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19〕8号

发布日期:2019-05-08 16:10:3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08 16:10: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4月3日    

内乡县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

实 施 方 案

 

坑塘具有调节水源、防涝抗旱、牲畜用水、美化环境、发展经济等重要作用,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县约有各类坑塘816处。目前,通过各类项目建设,约有255处塘坝已进行治理。其余约561处塘坝由于工程修建时间久、标准低,部分管理不善,长期失修,存在坝数量日益减少、功能衰减、环境恶化、污染严重、水质较差等问题,亟需治理。为恢复发挥农村坑塘的功能作用和综合效益,助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四水同治”的治水新思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对我县农村坑塘进行综合整治,恢复功能作用,发挥应有效益,构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沥水能排、旱涝能调”的农村水网格局和“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水和谐”的农村水文景观,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增强乡村振兴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立足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着力解决坑塘存在的问题,统筹考虑建设美丽乡村的总体要求,各乡镇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针对坑塘存在的问题,提出不同治理措施,重点以恢复坑塘的集雨蓄水、灌溉、生态景观等功能为主,促进农村村容村貌的改善及乡村经济的发展。

2.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实施。各乡镇应按照县确定的目标计划,结合上报解决数量与实际需求,制定各自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治理计划,将塘坝按行政村分解,一塘一策,组织各村按方案、计划实施。

3.坚持多元投资,奖补结合。利用涉水涉农项目资金、社会捐助、债养融资、银行贷款、股份合作等多元化融资,市、县奖励补助,构建多元化投资机制。

4.坚持完善体制,建管结合。各乡镇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维修养护管理体系,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落实塘长制”,建立良性的运行管理机制。

二、目标任务

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的原则,利用三年时间(2019~2021年)对561处未治理坑塘进行整治,其中:2019年完成30%以上,选择群众积极性高、投资少、见效快的坑塘作为试点,积累经验,起到典型引领作用;2020年,以典型为引领、推广先进模式,全面展开整治工作,确保完成80%以上的坑塘整治任务;2021年完成剩余整治任务,查漏补缺、整改提升、验收总结。

三、整治方案

(一)治理标准

1.治理规模

库容在500m3~10万m2之间。

2.防洪标准

库容500m2~5万m2之间,按3~5年一遇设计;库容5万~

10万m㎡之间,按5~10年一遇设计;坝高小于10m且下游有防洪任务的坑塘按照20年一遇设计;坝高超过10m的参照小(2)型水库标准实施,平原区和山丘区分别标准按照10年、20年一遇设计,20年、30年一遇校核;修建在防洪河道上的堰坝,其防洪标准应不小于河道的防洪标准。

3.治理标准

按坑塘功能,分为三种类型:生活型、生产型、生产生活型。

①生活型坑塘:位于村庄内部或村旁,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主,达到无垃圾、无污染、无异味,水体干净,并通过合理配植水生植物、坡岸生态绿化,配置休闲步道、娱乐设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确保岸坡稳定、沟渠联通、进出口设施完善,满足防洪除涝和景观水深。

②生产型坑塘:远离村庄、以蓄水灌溉为主的坑塘,达到无垃圾、无污染、无异味,水体干净、岸坡整齐、绿色搭配、环境整洁的基本要求,并保持雨季调水蓄水的原有功能完善,确保岸坡稳定、沟渠联通、进出口设施完善,满足防洪除涝和蓄水水深。

③生产生活型坑塘:在满足生产型坑塘的基础上,通过合理配植水生植物、生态绿化、湿地净化,配置步道及休闲娱乐设施、人文景观,建成环境优美的休愈场所。

(二)主要措施

1.清理垃圾

对所有坑塘沟渠内的生活杂物、填埋的垃圾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布设垃圾收集设施,落实村庄的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制度,截断污染源,并加强对坑塘水系的管护,确保清除后不再堆放垃圾。

2.清淤疏浚

对坑塘及其连通的沟渠内的淤积物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确保水流畅通,清理后的淤泥按指定位置堆放后,覆土植草进行绿化。

清淤后坑塘蓄水深度原则上不小于1.5m。

3.整修岸坡

对坑塘岸坡进行整修,整修后的岸坡应边坡稳定、岸线平顺。

在现状岸坡基础上按照坡比原则1:1.5~1:2整修,常水位以下可采用砌石岸坡、卵石岸坡、水生植物护坡,常水位以上采取植草护坡的方式整修。

4.加固进出口设施

对坑塘上游进水沟渠、出水沟渠上损毁的桥、闸、涵及进出水管道设施进行维修或拆除重建,确保进出水畅通;对在河道、沟道上修建的小型堰坝坝体进行安全分析,针对问题除险加固;加固后的坑塘应达到保证安全运行。

5.实施防渗处理

对于砂土地质上开挖、填筑的坑塘,渗漏问题比较严重,原则上采用黏土或防渗土工膜防渗处理。

6.建设水生湿地

在坑塘进水侧利用现状洼地整修成净水湿地,种植芦苇、营蒲、马蹄莲、金钱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对村庄来水进行净化处理,净化后的水排入坑塘;在坑周结合道路建设,利用边沟种植植物形成净化面源污染的截留沟。

7.提升景观

对位于村内或村边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坑塘,岸坡采用植草岸坡、砌石岸坡、卵石岸坡等生态岸坡。坑塘内可种植观赏性能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岸边种植绿色植物,以本地适生的垂柳、竹子、黄杨、石楠等为主,因村制宜在沿岸修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廊道、休闲型栈道、鲜花格栅和休闲娱乐广场等,使其具备景观和休闲娱乐功能。

8.健全污水处理

结合乡村振兴、清洁家园、厕所革命等行动,建立健全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集中处理,杜绝污水进入坑塘。

(三)管理办法

坑塘整治竣工验收后,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移交。各乡镇应对坑塘建档立卡、定位、编号,明确管理主体、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落实后期管理维护费用,将坑塘管理纳入“河长制”体系,实行“塘长制”,确保坑塘产权明晰,管护到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内乡县成立“千村万塘”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和协调坑塘整治工程的实施。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发改、财政、农业农村、水利、林业、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住建、扶贫、审计等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程的实施。

(二)制定规划,科学组织。各乡镇迅速行动,按照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注重实效、先易后难、投资少、见效快的原则,制定实施计划。把任务落实到村,落实到每个坑塘,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三)多元投资,确保资金。建立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的投资机制。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小农水重点县、农综开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涉水涉农项目,争取上级资金,采取金融信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社会捐助、债券融资、股份合作、大户承包等方式广泛吸纳社会投资,通过财政奖补的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的投资机制。县财政将奖补资金和维护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零基预算。每整治1座坑塘一次性奖励不少于10000元。同时县政府从上级农业专项资金中安排约150万元,打造一批坑塘整治样板工程,整治的坑塘主要用于烟叶、林果、食用菌、畜牧等支柱产业用水需求。

(四)强化督查,确保落实。由县政府督查室、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成立专项督查组,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排队。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乡镇通报表扬,优先考虑安排下一年度项目;对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的乡镇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任务滞后的乡镇负责人约谈问责。

 

附件:1.内乡县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内乡县2019-2021年千村万塘建设行动基本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内乡县大力推进“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王宜显 县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张字县 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黎  明 县水利局局长

李秉洲 县发改委主任常松郁县财政局局长

薛荣志 县农业农村局书记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张书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卢志武 县生态环境局长

罗  雄 县扶贫办主任

曹正平 县住建局局长王宜蛇县审计局局长

王英锋 县水利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黎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英锋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内乡县2019-2021年千村万塘建设行动基本情况统计表

县(市、区)

塘堰坝总数(座)

已整治数量(座)

已整治坑塘资金来源

管理

形式

三年计划整治数量(座)

概算投资(万元)

2019年计划投资(万元)

2019年概算投资(万元)

计划投资来源

备注

项目支持

以奖代补

社会资本

其他

合计

816

255

154

45

46

10

 

561

12298

211

4430

0

 

板场乡

1

1

1

 

 

 

村集体

 

 

 

 

 

 

夏馆镇

12

0

 

 

 

 

村集体

12

52

6

25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七里坪乡

2

1

1

 

 

 

村集体

1

30

1

3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马山口镇

9

0

 

 

 

 

村集体

9

115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王店镇

51

16

4

1

2

9

村集体

35

366

5

6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余关镇

149

27

25

 

1

1

村集体

122

2100

61

100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灌涨镇

140

3

3

 

 

 

村集体

137

1560

56

68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湍东镇

11

7

1

3

3

 

村集体

4

160

1

4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赤眉镇

11

0

 

 

 

 

村集体

11

165

5

66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赵店乡

151

120

60

30

30

 

村集体

31

560

11

305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大桥乡

42

11

10

 

1

 

村集体

31

2319

2

28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师岗镇

68

32

21

2

9

 

村集体

36

625

11

155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瓦亭镇

30

8

6

2

 

 

村集体

22

580

9

225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岞镇

104

27

20

7

 

 

村集体

77

3070

18

1130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桃溪镇

35

2

2

 

 

 

村集体

33

596

25

434

项目支持

部分塘坝个人承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