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省文化和旅游厅到内乡县实地调研智志双扶、旅游扶贫经验做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10 11:46: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师东坡一行,到内乡县实地调研智志双扶、旅游扶贫经验做法。

  近年来,内乡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智志双扶”,形成了以讲习所为阵地、以三带五联评议会为平台、以爱心超市为激励的一套运行体系,使其成为助推脱贫攻坚、推进基层治理、改善乡风文明的有力抓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而文化旅游扶贫在“智志双扶”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多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年拨村(社区)3000元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宛梆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97个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

  省调研组在听取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公共文化结硕果多措并举惠民生——内乡县以智志双扶、旅游扶贫成果助推脱贫攻坚》汇报后,首先来到县“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工地实地查看,对“三馆一院一中心”高标准、高水平的地标工程、惠民工程表示赞赏。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赵店乡岗堤村、余关镇子育村及马山口镇汪沟社区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都认真查看,详细听取介绍。在赵店乡岗堤村文化大舞台上,村民们正在进行广场舞表演,原来是为参加县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歌广场舞大赛”而专门编排的,把欢快幸福的感觉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在村文化大院里,村民们吹拉弹唱其乐融融。看到这种浓厚的文化氛围,师东坡当场询问了文化大院平时活动开展、演出情况及排练节目来源后,建议他们要多与专业创作人员联系,使所创作演出的作品能够提升,尤其演出扶贫攻坚、核心价值观等反映正能量的节目教化育人。

  在余关镇子育村,调研组听取了“三带五联”及“勤俭治家月评比”等活动介绍后,饶有兴趣的问到了许多具体操作的问题。在得知子育村所有贫困户通过多种扶贫渠道全部就业后称赞道:“你们是把国家的政策往实处做了!”看过子育村开办的民俗博物馆后,更是表示赞赏。

  在马山口镇汪沟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幸福小区,省调研组走进励志堂查看志智双扶、文化扶贫有关硬件设施和档案后,又来到从白庙村易地搬迁到汪沟社区的李占胜家,看到坐在院子里的老人忙握手问好,老人是李占胜的父亲,尽管偏瘫行动不便但衣着干净整洁,家里家外也摆放有序,门口的月季花喜气迎人,充分体现志智双扶工作的开展使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随后调研组又先后来到汪沟社区洗浴中心、扶贫车间、文化广场等处,认真查看、仔细倾听、不停询问,得到的都是满意的结果。师处长高兴地说:“内乡不论是在脱贫攻坚、易地搬迁,还是智志双扶、文化旅游扶贫上,都做得有声有色。”(袁小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