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桃溪:大路村里樱桃似火 村民日子越过越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13 16:06: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路村的樱桃红了!驶入内乡县桃溪镇大路村,入眼皆画,绿如潮的樱桃林遍植山坡,火红的樱桃闪烁其中。

5月1日过后,当地的大樱桃开始采摘销售,村民们忙得"脚打后脑勺"。一场声势浩大的樱桃节在村中举行,大大小小的车辆在村中穿梭,个大、色艳、味美的大樱桃收获一票“樱桃粉”,招揽了大批回头客。

"一棵管护好的樱桃树能收入1000元到3000元左右,最好的一棵树卖到5000元。"连日来,村支书刘平建来回奔波,但是账却算得清楚,10年间,这颗大樱桃让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800元增加到6000元以上!

曾几何时,村民们“捧着金疙瘩要饭吃”,遇到“大樱桃卖难”的困境。村民霍金凤回忆,“原先,大樱桃一熟,一次摘二三十斤背下山,走路不能快,快了樱桃就颠烂了,背十几里蹲到大路边,等人前来买。还不知贵贱,一斤卖5块钱心里都高兴。”

为改变现状,当地政府通过修路通水、举办樱桃节等举措,不仅让游客走进樱桃林采摘,更把大樱桃销往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彻底改变大樱桃“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

霍浩成是本村的贫困户,家里累赘大,出不了远门。“一天工钱100元,一个樱桃季连采摘加管护要一个月,我能收入3000元。明年我家的大樱桃就挂果,往后这日子是越过越甜。”霍浩成忙碌采摘着。

2016年以来,在包村干部张士信及村“两委”的扶持下,全村64户贫困户除了兜底户,全部栽植了优质大樱桃树苗。目前,村里的大樱桃种植面积也发展到了3000余亩。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金钥匙”,从大樱桃产业发展入手,该镇逐渐形成大樱桃种植、采摘、旅游等产业链,种植面积也发展到了6000余亩,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每年‘樱花游’、‘樱桃节’的举行,实现了由‘产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内乡县桃溪镇镇长冯延华表示,桃溪镇将继续念好“农”字经,打好“生态”牌,持续不断的发展大樱桃、板栗、茶叶、核桃等绿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