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内乡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15 20:04:53   来源:内乡亲民网

1

515日,内乡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梳理总结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表彰先进,查找不足,安排部署2019年度各项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咬定目标,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长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超、县政协主席李宁等在家的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县、乡、村和省、市、县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及“百企帮百村”企业负责人等千余名扶贫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任永亮主持。

3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宋兴哲宣读了《省政府关于2018年度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通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云章宣读表彰决定,并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乡镇、行业政策先进单位和驻村帮扶先进单位、先进村及“百企帮百村”先进企业代表颁奖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富裕宣读了《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春季“双基”攻坚督导情况的通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晔宣读《内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元至四月份涉贫信访情况的通报》;部分乡镇负责人谈了今年减贫工作打算;各乡镇党委书记、县重点行业扶贫单位负责人向县委递交《2019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

4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指出2018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目标,将其作为一场“赢起输不起”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树牢有解思维,下足绣花功夫,以决战决胜的决心、信心和力度推动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坚持精准施策,圆满完成脱贫退出的各项指标;二是坚持创新模式,全力破解脱贫攻坚的关键制约;三是坚持统筹配置资源,强化脱贫攻坚的资金保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水平质量;五是坚持大抓党建,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六是坚持县领导牵头,以上率下,合力攻坚,锻造了干部队伍。

5

就下步工作,李霞要求,各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全面补齐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突出短板,一要抓好两大攻坚,切实做好4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退出尚未脱贫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工作;二要抓好三个巩固,即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精准识别成果“两不愁、三保障”成效;三要抓好七个持续,持续抓好“双基”攻坚工作、持续提升社会扶贫工作水平、持续抓好信访问题化解、持续抓好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持续抓好项目公示、持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抓好各级责任落实等工作;四要积极谋划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统筹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持续保持全县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好气势、好态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6

李长江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全县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认真彻落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方略,真抓、真投、真帮、真干,实现了“一个摘帽、四个提升”,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了摘帽目标,经济社会发展、“三农”工作、干群关系、干部作风实现了新提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全县原有97个贫困村,93个已顺利摘帽,贫困村退出达到95.8%2017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2018年,在全市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在全省第三方评估退出县中,位居19个国家级贫困县第一。探索推进的“5+”扶贫模式,在河南省扶贫培训班上作了典型案例授课,并成功复制到全国1339县、惠及32万贫困人口。创新实施的“七有”搬迁标准,迎接了全国易地搬迁现场会观摩,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深入马山口镇幸福社区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搬迁工作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易地搬迁主旨论坛上作了经验交流。以“志智双扶”为目标的“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受到上级肯定和中央媒体的关注。牧原公司和仙鹤企业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奖。

7

李长江指出,脱贫摘帽是一个阶段性工作,下步还要实现全面小康。根据上级要求,贫困县脱贫摘帽后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各级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骄傲自满、消极懈怠、畏难厌战,一级一级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不变,县处级领导尤其是16个专班的牵头领导,要抓好各自分管的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承担着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要用心工作、履职尽责、兑现承诺;县直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行业政策,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脱贫责任组组长和包村干部要首当其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要主动作为,当好主角、挑好重担;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要勇于担当,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8

李长江强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要继续保持“四个一律”总基调不变,在脱贫攻坚中出现重大问题的一律通报、一律追责、一律排名、一律表态。全县上下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忠诚的责任担当,以过硬的措施、过硬的作风,不放松、不停顿,再加力、再出发,发扬焦裕禄“三股劲”精神,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全市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