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注重发挥村级脱贫责任组独特作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17 09:06: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前,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内乡县等33个贫困县高质量脱贫退出。该县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顶层设计;离不开全县人民众志成城、脱贫攻坚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县288个村级脱贫责任组,在贫困村退出、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自2016年全县脱贫攻坚以来,该县率先建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1名副乡(镇)级以上干部担任行政村脱贫责任组长,县、乡(镇)两级定期不定期组织脱贫责任组长、村支书、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进行脱贫攻坚专题理论培训。特别是近年来,组织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达30多次,重点是培训扶贫基本知识,行业政策落实,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有关知识,以及普惠金融业务和惠民政策等。县、乡镇每次培训结束前,都要组织闭卷考试和现场提问测试,对考试结果进行全县、全乡镇通报。对培训考试落伍的后10名进行批评、告诫,并通报本人所在单位的一把手。该县采取不间断地培训、考试等举措,提升了村级脱贫责任组长及成员的基本技能、业务素质和脱贫攻坚能力。

二是政策攻心,压实责任。为彻底解决部分帮扶责任人,作风不实、帮扶缺位,脱贫责任组职能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去年6月,经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及时出台了持续压实帮扶责任人工作责任,以及村级脱贫责任组的管理办法,并责成县扶贫督导工作专班、县扶贫办督导组,对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导。今年2月初,为扎实做好贫困县退出、省级委托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及时下发了对全县脱贫责任组长、村支书、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中的3个关键人物的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压实各个角色的工作责任,做到凝聚人心、同频共振,脱贫攻坚、尽锐出战,促进了市级、省级脱贫退出评估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省、市评估检查排名第一的骄人业绩。

三是加强管理,常年督导。村级脱贫责任组在村级脱贫工作中,发挥着统领全局及桥梁纽带作用,工作繁杂且责任重大。同时,也是组织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好、坏的第一责任主体,对其加强管理,履职尽责非常重要。为此,该县常年坚持不懈地对脱贫责任组长及相关成员进行督导、检查。如:利用每次督导检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履职尽责的时机,查看工作队日志、会议记录等,同时检查询问村脱贫责任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独特作用的发挥情况,及时发现好的典型,在全县通报表扬;发现的问题不足,及时通报乡镇党委、政府责成其整改、纠错,进一步推动基层脱贫攻坚工作。

自该县脱贫摘帽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288个脱贫责任组认真履职尽责,在村级经济稳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尤其是贫困村脱贫退出工作落实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在组织支村两委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贫困户就业两业,特别是双基攻坚、两貌提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各村脱贫责任组非常重视对全村贫困户的全面培训。他们以内乡独创的三带五联活动为载体和动力,通过扶贫先双扶,即: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办法,从而激发全县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该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雄讲,内乡后扶贫时代已经到来。下一步要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村级脱贫责任组的独特作用。一是要加强培训,持续提升素质;二是要加强督导,持续压实责任,使其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刘琦超 裴万顺 杨茹)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