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李长江:始终保持“三股劲”谱写内乡出彩新篇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17 15:44:30   来源:河南日报

p40_b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长江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 55 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摘要

  内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发展不充分这个最大的县情和打赢脱贫攻坚这项最艰巨的任务,我和县委班子坚持把焦裕禄精神当做一面镜子,始终保持“三股劲”,带领全县干群苦干实干、奋力追赶,内乡县主要经济指标跨入南阳市第一方阵,今年顺利通过评估检查,2019年5月正式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一是把韧劲落实在走好强县富民路子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上项目作为强县富民的重中之重,不折腾、不懈怠、不停步,锲而不舍跟踪了3年,终于拿下了一期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南阳最大的工业项目,今年10月份将顺利发电;我们紧紧围绕内乡县衙做大旅游产业,2012年启动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经过持续努力,县衙街区被评为“河南省服务业两区十先进”。

  二是把拼劲彰显在攻坚克难上。内乡县原有贫困人口16521户46216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难在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多,更难在如何找到一条既解近忧又谋长远的产业扶贫路子。面对难题,我们边探索边完善,最终形成了符合内乡县实际、切实可行的“党委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户”的“5+”模式。但一开始,好的政策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我们县级干部带头,深入到所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耐心做工作,反复讲政策,一些同志还给贫困户写了风险共担承诺书。如今,通过“5+”模式,内乡实现了养殖和光伏两个资产收益全覆盖,贫困户可连续10年以上每年获得6200元的稳定收益,已累计给贫困户分红1.69亿元,夯实了脱贫的“根底子”。

  三是把亲劲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努力让群众日子美起来,笑容多起来。针对农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客运电动公交化全覆盖;针对群众休闲娱乐的需求,我们以“百城提质”为抓手,在湍河两岸建设了14公里生态步道,在老城区见缝插针建设了30个小游园;针对群众提升安全感的期盼,我们铁腕推进扫黑除恶行动,大力实施“雪亮”工程,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事实证明,只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保持对群众的那份亲劲,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群众就会由衷地拥护我们。(河南日报5月15日03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