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打磨岗灌区成功申报全国灌区水效领跑者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20 10:40: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公布全国灌区水效领跑者名单,打磨岗灌区跻身其中,为全省唯一、全国8处灌区之一。《公告》指出,打磨岗灌区水效领跑者特点是“输水全部管网化,利于统一管理;斗口及以上用水计量率100%;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760,用水效率明显高于同区域同类型灌区”。

打磨岗灌区位于内乡县东北部,依托灌区上游的打磨岗水库和新建的云露湖水库,利用水库压差,管道输水,自流灌溉,设计灌溉面积11.78万亩。多年来,先后整合实施了国家农综开发打磨岗灌区骨干工程、新增农资补贴、抗旱应急灌溉、第三批和第六批小农水重点县、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等项目,投入2.9亿多元,埋设管道464公里,建设闸阀房555座、出水口5900多个,效益马山、余关、王店、湍东4个镇86个自然村,有效灌溉面积11.5万余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760。

目前,打磨岗灌区依托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实施和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达到了灌区田间提升智能化、水价机制规范化、灌区管理协会化、水费征收企业化和精准奖补节水化的“五化”标准,已成为内乡农业经济的重要区域,受到灌区群众的热烈拥护。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