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博物馆创新工作思路促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21 08:59: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 1984 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荣获世界 “ 文化多样性 ” 十家博物馆之一、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中国楹联博物院、中华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等荣誉。

一、促进博物馆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人们通常将博物馆与文化娱乐看得泾渭分明,随着旅游业发展,游客兴趣和诉求更加多元,娱乐欲求愿望更为强烈,传统而单调的学习和愉悦体验已无法满足文化和娱乐需求。游客需要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和自主权,需要更为迅速和便捷获取知识的途径,需要更为完善和便捷的服务体验,需要在参与和互动体验中获取知识和更多感悟,需要自由而随性地安排完全属于自己的娱乐闲暇时光。为适应游客的这种需求变化,国家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启动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在这种形势下,内乡县衙博物馆主动从游客需求和旅游市场入手,改变传统经营理念,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

二、打造精品陈列展览,加强文化理论建设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发挥文化服务功能的基本而重要方式。内乡县衙多年来紧密结合时代精神和社会发展要求,发挥独特资源优势,有效把声、光、电、磁、电子科技集成等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于陈列展览,展品设计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并引进电子互动、触摸屏、游客抢答等设备,鼓励观众亲自动手,在参与中学习和探索,激发创造精神,适应现代人渴求知识的审美需求。通过文化挖掘,先后开辟60余个单体陈列展览,展出面积达6500平方米。其中“清代文武官服饰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内乡县衙基本陈列展览”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为使散片文化系统性,推出廉政和官德专题旅游线路。

三、推陈出新演艺节目,互动体验提升效果

内乡县衙根据旧时知县职责,编写剧本,目前不但有时令性《衙门闹年》《打春牛》等演艺节目,周末和节假日定时定点另有《宣讲圣谕》《官民同乐》《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县试》等十余个演艺节目,这些节目常年免费为游客推出,受到广大游客一致好评。为满足游客的体验式旅游,多个节目分别设置了互动内容和游客参与环节,游客不但可以参观并可以在演出中参与互动体验。内乡县衙被批准为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本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注重在“研中学”和“游中学”,推出“十个一”研学旅游品牌。

四、加速智慧博物馆建设,打造旅游体验新模式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互联网风暴下,内乡县衙2015年开始根据现代科技和人们消费习惯的发展变化,加大智慧博物馆建设与融合力度,目前已实现景区4Gwifi信号覆盖、并建立微网站、免费语音讲解、景区360度、智慧停车场、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广播系统、旅游应急指挥中心、车辆调度中心、红外成像客流监测系统、脸部识别等管理系统。购票实现网络售票、自助购票,支付方式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多种支付。通过行前信息咨询,行中信息便捷获取,行后互动分享,以游客为本、网络支撑、感知互动和高效服务为核心,通过信息技术和服务、管理、营销等有机融合,打造智慧博物馆旅游体验新模式。

五、打造特色传播载体,牢牢抓住游客的心

博物馆如何打破并跨越游客对博物馆传统印象的固有思维和鸿沟,如何与游客产生共鸣并牢牢抓住游客的心,需要博物馆创新思维,打破博物馆传统管理与营销的思想藩蓠,创新打造适合自身博物馆特色的文化传播载体,借助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终端,助力博物馆文化传播并吸引更多游客来博物馆参观学习。内乡县衙近年来先后创作推出了动漫电影,微电影、动感4D影院、电影、大型演艺节目等文化传播载体。并先后开发出文化系列、生活系列、艺术品系列等十二个系列,二百余种文创产品,多层次具有内乡县衙特色文化和内涵的文创产品,让观众能够更多地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