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以智志双扶和文化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21 16:03: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也是河南53个贫困县之一。全县辖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8个行政社区,总人口73万人,农业人口63.5万人,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也是南水北调汇水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近年来,内乡县聚焦脱贫攻坚大局,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深入内乡实地调研考察,给予充分肯定。

开展智志双扶,“三带五联”促脱贫

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内乡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用“乡贤”力量壮大基层组织“神经元”,积极为乡村治理“赋能”,使其成为助推脱贫攻坚、改善乡风文明的有力抓手,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主要做到“五个一”:

一是搭好一个架构。“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以五户为一个小组,以亲情、地域、产业为纽带,从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三带)中选聘联户组长,带动、带领广大群众“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建立 “农户--联户组--村民小组--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架构,有效缩小村级治理半径。目前,全县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共成立联户组25493个,覆盖12.8万户51.4万名群众。为充分调动联户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内乡县加强了对组长的监督管理和考评,举行隆重仪式给联户组长颁发聘书,明确联户组长的身份和三大职责,即摸情况、讲政策、做工作;建立联户组长培训制度,每月确定1天为组长集中学习日;评选“十星三美”户、“三带五联”模范组、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激发集体奔小康的积极性,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内乡县财政每年给每个行政村按付1万元共计300万元的专项补助,各乡镇财政再拿出20万至30万元经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建立激励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实现了“有人员干事,有制度约束,有经费保障”。至此,按照“1个政治上的明白人+1个经济上的明白人+3户贫困户”的五户组织架构而成的联户组,成了“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的同进同退联合体。

 二是建好一个阵地。依托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建立“讲习所”,内乡县委出台了讲习所建设的实施意见,把讲习所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乡村的延伸倾力打造,目前全县共建有讲习所235个。“讲习所”作为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的重要阵地,县里指导每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从去年七月份以来共开展7次大的讲习活动,例如:“七一”前夕,以“庆七一、讲党恩”为主题,开展了“热爱党,热爱家乡,热爱劳动”三热爱主题活动;8月份,组织1000余名贫困大学生、学生家长、任课教师走进讲习所,以自己的故事谈家教,话感恩;9月份开展了“庆丰收、迎国庆、话团圆”系列活动;10月份开展了“孝善敬老、温暖重阳”系列活动;11月份开展了“勤劳致富 积极脱贫”讲习活动;12月份开展了“联户组长这一年”讲习评议活动。今年又开展了“迎新年 说发展 话脱贫”为主题的迎新年座谈会、茶话会和“学懂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主题的讲习和评议活动。通过持续不断的讲习活动,讲出了干部群众的新状态,“习”出了干部群众的新作为。

 三是拉好一支队伍。为确保“三带五联”不流于形式,确保做到“带出感情、联出成效”。各村都成立了9—11人的“三带五联”评议委员会,设立主任,副主任各1名,每月以公民道德规范和村规民约等内容为主要评议依据,对所有贫困户脱贫情况和联户组长帮带情况进行评议;同时评议委员会注重吸纳老党员、致富能手、土专家、文艺骨干等组建讲习队伍,宣讲党的好政策、脱贫攻坚好典型,家长里短好事迹,提振精气神。

四是办好一个活动。按照“每月一小评、一季度一大评、一年一总评”的办法,围绕勤俭持家、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主题,开展“讲评晒”评议活动,通过贫困户登台、乡村干部现场点评等形式,“听”村民反映、“讲”身边现象、“评”是非对错、“晒”正反典型,对每户进行评议,现场测评打分。对积极参加劳动,当月收入较高的贫困户进行表彰,颁发红旗;对努力上进典型颁发黄旗;对不积极参加劳动,收入较低的贫困户由评议委员会、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组成员、村干部当众点评,对于好吃懒做等做法予以批评并发黑旗,同时根据其自身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增收建议,帮助其发展。通过评议会的鞭策鼓励,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足了、干劲高了、步子大了、节奏快了。去年以来,全县各村统一开展的全覆盖评议活动12次,共评出红旗6500余面、黄旗7000余面、黑旗4500余面,整改转化率达到80%。

五是用好一个结果。注重评议结果的运用,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对评议出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等,通过善行义举榜、事迹报告会、板报、广播等形式褒奖颂扬,并纳入“十星三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荐范围。在村(社区)内设立“曝光台”,对评议出来的失德失范现象,在保护个人隐私、保障个人合法权益、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予以曝光,并注明具体事由,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同时将评议结果与爱心超市积分结合,使精神鼓励与物质激励双促进。指导各乡镇统一标准在每个行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带五联爱心超市”,对每月评出来的红旗获得者可每人发放价值30分的积分卡,所在联户组长可发放价值10分的积分卡;黄旗获得者每人发放价值10分的积分卡,充分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带领群众从精神上领跑“小康”。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内乡已形成以讲习所为阵地、以三带五联评议会为平台、以爱心超市为激励的一套运行体系,增强了贫困户的荣辱意识,遏制了“好吃懒做”、“面子消费”、“过度消费”等不良习气,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现在,各村普遍出现了“ 三多三少”的喜人局面:以贫为耻的多了,争当贫困户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安于现状的少了;支持乡村工作的多了,唱对台戏的少了。2018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由6.9%降至0.95%,2019年5月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完善基础设施,硬件提升更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按照上级要求及扶贫先扶智、文化扶贫走在前的原则,内乡县强力推进文化扶贫,坚持将“富脑袋”的要求落实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投射到“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上。主要表现在“四个积极”:

一是积极落实文化扶贫“七个一”工程。为使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落到实处,内乡专门成立了文化“七个一”工程工作专班,对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的“七个一”标准进行明确。通过坚持领导挂帅、定期会商部署、严格督查通报和与相关各方密切沟通,克服了工作量大、建设速度慢等众多困难,按照文化“七个一”要求和总投资5.6亿元的整村推进PPP项目,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全县97个贫困村已100%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其它199个非贫困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已建80%以上,今年底全部建成。

二是积极推进“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建设。“三馆一院一中心”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规划投资4.8亿元,是内乡高标准、高水平的地标工程、惠民工程,目前主体已完工,今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 

三是积极实施乡镇图书分馆建设。连续两年共投入500余万元,在全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了图书分馆,为每个分馆采购配送图书及电脑、书柜、阅览桌椅等配套设备,从而形成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终端的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

四是积极配齐乡村文化活动费和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全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在上级配备5万元经费基础上,再由乡镇配套2万元活动经费,并纳入乡镇财政预算。每个行政村(社区)每年开展文化活动,县财政补贴3000元,全县16个乡镇296个行政村(社区)共计补贴88.8万元纳入县财政预算。还为每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按照乡级每人每月1000元、村级每人每月500元标准予以补贴,年补贴资金近200万元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打造载体平台,软件优化激活力

内乡县在注重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还注重提升智志双扶、文化扶贫的效能和质量。主要着力“三个载体”:

一是组织开展扶贫主题巡演。组织全县文艺力量深入基层采风、提炼素材,创作编排了以“江山”为主题的脱贫攻坚专场节目,已在全县16个乡镇97个贫困村进行了两轮巡演。并把发放扶贫知识、现场开展问答和演出文艺节目相结合,通过鼓儿哼《张子枫脱贫》、快板书《黑老钱开心露笑颜》、小品《找妈》、《回家》、《回报》、宛梆小戏《美好日子在明天》等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有效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展现了内乡扶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及成就,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实施政府购买演出服务。按照“政府购买、宛梆演出、群众受惠”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年购买宛梆演出服务300场,每场6000元共180万元,使全县每个行政村每年确保能看上一场宛梆演出。同时,公益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文化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切切实实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是扶持发展民间文化队伍。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文化扶贫、促进文化繁荣这一机遇,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坚持重心下移,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积极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大力培养乡村文化骨干队伍,利用重要节日组织举办由各乡镇文艺演出队伍参与的民俗展演大赛、广场舞蹈大赛等文化活动,目前已培养236个乡村民间文化队伍。并先后成立了声歌学会、故事学会、管乐学会、书画学会、曲艺学会等文艺团体,使基层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形成了文化种子到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同时,去年以来还组织文化单位、16个乡镇文化干部赴浙江大学进行学习培训,分三期对全县所有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进行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县、乡、村文化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实现了多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年拨村(社区)3000元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公益电影放映、宛梆公益演出全覆盖,97个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