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卫生院积极开展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22 16:13: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e3d937b729f048d0a5d3ce6bb45450c4

  5月20日上午,阳光明媚,微风轻拂,内乡县疾控中心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服务团队在灌涨镇卫生院的密切配合下,深入内乡县灌涨镇前湾村积极开展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工作。

  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健康水平、社会与经济发展及社会卫生保健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全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迎来了慢性病的高负担期,慢性病发病率迅速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慢性病预防知识的普及愈发凸显其重要性;通过开展本次监测,有助于建立和完善内乡县慢性病与营养监测系统,掌握主要慢性病及其相关因素、膳食营养与体质状况与营养性疾病的流行状况及变化趋势;建立相关数据共享平台与机制,加强数据分析与利用,发表权威信息,为政府制定慢性病防控与营养改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调查工作采用多阶段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第一阶段在全县范围内按照人口规模成比例(PPS)的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5个乡镇。第二阶段,灌涨镇作为第一阶段抽中的乡镇按照人口规模成比例的整群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了前湾村和杨营村两个行政村。第三阶段在每个行政村中随机选取至少90户,总共不少于300人进行调查;调查监测对象为15岁以上常住居民。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入户家庭问卷和个人问卷调查、身高体重、腰围、血压、采集空腹血样,无糖尿病病史的居民采集空腹血样后,口服75g无水葡萄糖,并采集服糖后2小时血样等!

  通过内乡县疾控中心慢性病与营养监测服务团队和灌涨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和热情服务,灌涨镇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工作圆满完成,受到了参与群众的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