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周晓锋出席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介绍吴垭石头村保护成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5-31 08:40: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

  530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科技楼举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校长刘建昌,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孙国明,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王平,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查乌拉,原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秘书长杨晓亮,校退休教授吉羊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古村落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部分省份的古村落代表,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界代表等出席大会。

2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是东北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深耕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中华民族精神。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落户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为学校进一步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人类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3

  古村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兼县总工会主席周晓锋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他讲述了内乡县吴垭石头村从2005年发现、挖掘、保护、开发、建设、招商的历程,通过梳理吴垭石头村的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多方宣传推介,逐步提升了吴垭石头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的荣誉。并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持续做好吴垭石头村的保护与开发工作。

4

  据了解,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隶属于国家民委主管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是从人类学、民族学视角出发,科学保护、发展古村落的国家级古村落学术研究机构,现有39个专业委员会分布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众多学科领域。古村落研究专业委员会依托东北大学设立,致力于对古代村落进行专业、深入、细致的调查,以科学保护古村落、合理开发利用古村落传承历史文化遗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

5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古村落是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是一种可视觉、可触摸的文化符号,蕴含着中华民族历代先民不断叠加传承的建筑智慧,印记着挥之不去的寻根乡愁。古村落里居住着世世代代历尽沧桑、赓续文明的各民族父老乡亲,研究古村落的各类文化可以寻找到文明之源、历史之根、文化之魂,古村落研究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独特园地,也是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必耕之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