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红歌广场舞 让群众舞出精气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03 14:20: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火红的五月,舞动的情。5月31日,随着内乡县大桥乡片区红歌广场舞展演活动的精彩结束,内乡县96支广场舞蹈队1500余名舞蹈队员,历经半个月时间以饱满的激情、火热的场面,向全县人民完美展示了《歌唱祖国》那种让人感动、另人震撼的音符,同时也表达了全县人民奋发上进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向幸福生活的美好心情。

目前虽然是三夏大忙时节,可是自从5月16日内乡县首场《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展演开展以来,群众对广场文化的热情,处处火热、场场精彩。每场活动结束后,县文化馆老师都要当场教给大家舞蹈基本步法和手法,而这时候,打着太阳伞、戴着遮阳帽的参演队员们立即去掉防晒“重器”,齐刷刷地站在太阳底下跟着老师认真学习、仔细揣摩,生怕漏掉老师的动作要领而落后于他人。

在不同展演区域,请老师指点、围着老师请教的镜头也随处可见,为舞台上一个站立的位置、手臂的高度、下蹲的节拍等细节而争论不休的团队比比皆是。在马山口镇,一个四十多岁男队员的话更让人诧异,一位老师开玩笑说:“忙成个啥了,你们不割麦还来跳舞?”他爽快地说:“谁还割麦,都是收割机割。这些年党的富民政策使我们家家过上好日子,现在都吃的香穿的光,排排场场站台上了!”这种有底气、有实力的话不正体现了内乡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幸福感、自豪感吗?

以《歌唱祖国》为主题的红歌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内乡尚属首次,展演活动既表达了内乡人民爱党、爱祖国的共同心声,又激发了人们对广场舞蹈活动的拓展与创新。此次广场舞展演选材大气、编排精巧、表演到位,能撞击人的视觉、引起人的共振,彰显出内乡县广场舞蹈队伍的巨大潜能。赤眉镇张堂村的《十送红军》、师岗镇老鄂队的《南泥湾》、夏馆镇大块地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大桥乡郑营村的《红星闪闪》,以及《爱我中华》《祝福祖国》等舞蹈,一亮相就抓人眼球、过目不忘,不论在音乐选择上,还是服装、道具的运用上,以及在动作的编排上都突出一个“巧”字,大量的融入了舞蹈艺术的编排手法,调动了丰富的肢体语言及传神的面部表情,使舞蹈有血有肉,耐人寻味。

“现在搞活动真方便呀,舞台现成的,地毯、音响、主持、摄像这些功能都由县文化部门上门服务。”夏馆镇副镇长张廷占高兴地说。如今,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尤其是省里配发了流动文化车后,这台载着文化骨干的车辆就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不分寒冬酷暑、风霜雨雪,经常深入乡村培训、指导、服务,走到哪里就把欢乐带到哪里。车上的设备一应俱全,车上的人员身兼数职,舞台上他们光鲜亮丽,是演员、是老师,舞台下他们是调音师、勤杂工,灯光,摄像、装车,从演出前的准备到曲终人散后的收场,他们都是以饱满的热情不停地忙碌、以过硬的技能搞好服务。

同样,本次红歌广场舞展演活动,从首场到最后一场,所有的服务人员都是顶着火辣辣的太阳,马不停蹄地“跑场”,目的只有一个,把每场活动服务好。这种服务基层,不怕吃苦的敬业精神让很多乡村干群很受感动,板场乡文化站长王金月就不止一次地发出感慨:“咱文化上的人,个个都真棒!”

近年来,内乡县文广旅局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文化扶贫、促进文化繁荣这一机遇,以“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为抓手,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坚持重心下移,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积极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大力培养乡村文化骨干队伍,利用重要节日组织举办由各乡镇文艺演出队伍参与的民俗展演大赛、广场舞蹈大赛等文化活动,目前已培养236个乡村民间文化队伍。并先后成立了声歌学会、管乐学会、书画学会、曲艺学会等文艺团体,使基层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形成了文化种子到处生根、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徐浩 袁小平)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