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凝聚人大力量 助推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04 16:03:33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强化举措、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铿锵誓言。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政府重大扶贫项目的实施,连续“发声”持续“给力”。在确定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时,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监督议题,并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要听取乡镇政府涉及脱贫攻坚的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工作问诊把脉、对症开方。先后听取审议了《关于内乡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关于教育信息化扶贫整县推进项目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县“聚爱”养殖扶贫工作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易地搬迁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并对《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所形成的审议意见及时转交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其整改落实。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倡议书,动员人大代表秉承“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拿出“求真务实有担当”的气概,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出台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引导代表们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按照“三带五联奔小康”的要求,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谋思路、培产业,切实为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主动与贫困户“攀穷亲”“结对子”,用“钉子精神”“绣花功夫”倾情帮扶。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落实“机关包村、干部包户”,向对口联系的岞(山区)镇岞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每一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按照走访到位、摸底到位、措施到位的要求,做实精扶贫点上的“绣花”功夫,着力用“扶贫之水”精准浇灌“穷根”。

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决定先从升级该村基础设施下手。利用贫困村整合资金项目,硬化村组道路3.67公里,使全村通村主干道全部实现了水泥硬化并通客运班车。打深水井8眼,铺设管道14000米,使群众都吃上了洁净水。利用贫困村整村PPP项目,新建文化活动广场两处,新建标准卫生室一个。利用危房改造资金,改造危房21户35人。利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引导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到附近的茶叶基地、切纸车间和县内外务工,使46户贫困户中的82人月收入都稳定在1500元以上;对于不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通过协调资金和技能培训,让其发展大白山羊养殖项目等,以拓展增收渠道。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运用“财政注资+合作社贷款+入股公司分红”模式,使该村集体经济年收益8万元以上,并利用土地复垦政策,与美丽乡村、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完成土地复垦13亩,实现补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彻底解决了该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的短板。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