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19-0065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39号

发布日期:2019-06-05 15:38:2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05 15:38:2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430    


内乡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路长制”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四好农村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森林河南”建设,全面提升我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能力,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强力措施,确保普通公路路域环境全面改善,基本实现“全路无垃圾、行车无扬尘”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责任明确、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建立路长管理制度,落实县、乡(镇) 两级政府和村委会的管养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加强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管养,推进应急管理、路产路权保护,全面改善公路综合环境,提升公路服务能力,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构建普通公路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强化管养,综合整治,注重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目标

实现路长制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定期开展普通公路大扫除行动,加强日常保洁,加大绕城、穿城、重要旅游路、重点路段、过村镇集市等路段清扫保洁,确保重要路段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与公路两侧居民、商家签订门前包干责任书,管好各家门前环境卫生,同时,要因地制宜,深入研判,找准当地路域环境治理污染源,制定“一路一策”措施,从源头进行治理。实施清单制,台账式管理,梳理问题,逐项解决,逐项销号强化路面养护,对路面坑槽、破损等扬尘隐患进行排查并整改到位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公路交叉口的土路硬化工作。加强普通公路用地范围内绿化工作,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以“春季养护会战”推动公路路域环境提质升级,对宜绿化的路肩边坡绿化率达100%,努力实现普通公路“四净两绿”(路面净、路肩净、边坡净、隔离带净和中央、路边绿化带绿)的工作目标。

四、组织形式

(一)干线公路推行路长制以道班为基层单位,树立公示牌,建立干线公路养护责任清单,明确起止地点、桩号、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人。

(二)农村公路推行县、乡(镇)、村三级路长。以县级辖区为单位,按“分级管理、层次处置、分级考核”原则建立县、乡镇、村三级路长。设立总路长和一、二、三级路长,一级路长负责全县县道路域环境治理工作;二级路长负责乡道路域环境治理工作;三级路长负责村道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县道和重要乡道、通村道路要栽设“路长制”公示牌,明确起止地点、桩号、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剩余乡道、村道要逐步推广。

五、职责分工

(一)总路长职责

总路长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为全县普通公路建管护运、治理超限超载和路域环境治理、路产路权保护的总负责人,承担推行全县“路长制”的总督导、总调度、总考核职责。

(二)一级路长职责

一级路长由县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按区片划分担任,为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治理的总负责人、县道建设养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为:负责辖区内路长制的组织、调度、协调和监督工作,落实农村公路建设、管养和路域环境整治,协调处理路域环境整治、应急处置、路产路权保护等“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的重大问题;督导下级路长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审定二级路长考评结果;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下级路长依规进行问责。要求每周至少对划分区域内路域环境治理情况巡查一次。

县路长制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落实总路长的工作部署和问题处置,以及督导、考核具体工作,强化激励问责;建立考评机制,定期公布考核结果。

(三)二级路长职责

二级路长由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为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和乡道建设养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为:负责做好辖区内乡道路线沿线的征迁、建设用地及养护管理;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应急处置的协调;在县级执法部门配合下,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协助开展路产路权保护;督导、考评乡村道专管员和下属部门履职;协助县级交通主管部门及其管养机构协调县道管养问题,负责村路长履职考核。要求每周至少对划分区域内路域环境治理情况巡查两次。

二级路长办公室与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合署办公,具体职责由各二级路长自行明确。

(四)三级路长职责

三级路长由各村组负责人担任,为辖区内村道建设养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为:负责组织辖区内村道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协助上级路长开展征迁、建设用地和县乡道路域环境整治、路产路权保护、应急处置等事项。三级路长名单及所包路线名称由各乡镇于5月20日前纸质版、电子版报县交通运输局

电话:60325883  13782078396。

邮箱:nxjtjysg@163.com

 

附件:内乡县总路长和一二级路长人员名单


 

内乡县总路长和一二级路长人员名单

 

长:    县政府副县长

一级(县级)路长:

朱彦彬  局党委书记、局长

卢 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俊业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韦志丹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闫亚伟  局党委委员

王清华  局党委委员、副主任科员

廖玉春  局党委委员、运管局局长

二级(乡镇)路长:

于千飞   师岗镇书记

    镇书记

李丰高   城关镇镇长

王光辉   湍东镇镇长

    王店镇镇长

樊红涛   马山口镇镇长

宋金鹏   夏馆镇镇长

曹逸飞   赤眉镇镇长

张铁川   灌涨镇镇长

    瓦亭镇镇长

冯彦华   桃溪镇镇长

王学绪   七里坪乡乡长

王世洋   板场乡乡长

侯国良   赵店乡乡长

邢永海   余关镇镇长

    大桥乡乡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