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20-0222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43号

发布日期:2019-06-06 20:59:2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06 20:59: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内乡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9年5月15

 

内乡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年度考核办法(试行)

 

为切实做好我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坚决遏制露天焚烧秸秆现象,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考核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成效、“蓝天卫士”建设与运行、应急队伍建设及物资准备、清运及收储体系建设、组织保障及政策支持5个部分。

三、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乡镇政府分别于7月10日和11月30日前对本乡镇上、下半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向县禁烧办报送考核自评报告(提供自查评分表及考核评分相关证材料)。县禁烧办结合各乡镇自评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实地考核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定。夏、秋两季分别采用百分制办法进行考核,所有扣分上限以该子项最高分值为限,扣完即止。全年考核结果为权重综合评分,其中夏季权重占40%,秋季权重占60%。

四、考核结果

按得分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得分90分(含)以上的为优秀,考核得分75分(含)以上90分以下的为良好,考核得分60分(含)以上75分以下的为合格,考核得分低于60分的为不合格。

五、考核标准

实行秸秆焚烧容忍制度。即国家卫星监测发生1起着火点的,扣100分,考核结果计0分。没卫星监测火点的,按照以下标准考核:

(一)禁烧效果50分。全年未发生秸秆着火点50分。省、市、县督查或“蓝天卫士”监控发现要求严肃查处的着火点起扣10分,省、督查或蓝天卫士监控发现着火点,对应应急队15分钟内未到场或到现场30分钟内未扑灭的扣5分

(二)“蓝天卫士”建设与运行10分。乡镇监控平台建设良好、运行正常、监控人员值守到位且记录齐全的得5分;乡镇监控平台拼接屏4块以上(含)且运行正常的得5分。

(三)应急队伍建设及物资准备10分。乡、村应急队伍健全(每村一队)、人员到位(10—15人)得5分;乡镇配备若干中小型洒水车、旋耕耙、灭火风机和灭火器等应急处置设备,村级配备若干灭火器、铁掀、扫把和消防水桶等物资充足的,得5分。

(四)秸秆清运及收储20分。除了秸秆还田外,其余秸秆全部清运至集中堆放场,确保田间、地头、沟边、坟头、林地等处无秸秆堆放或散落的得10分(选择各乡镇1/3的村,重点是交通要道沿线,进行实地检查);每个乡镇要有面积30—50亩中心收储点1个以上且成效明显,得5分;每个行政村有面积5—10亩临时收储点1个以上且成效明显,得5分。

(五)组织领导及政策支持10分。各乡镇党委政府有禁烧领导组织、有工作方案、有督导机制得5分;有工作经费、有扶持政策和资金保障得5分。

六、考核结果的使用

(一)依据考核结果,按照得分进行排序。县委县政府根据县禁烧办每年上报的考核结果,对考核结果优秀的给予表彰并视情况予以奖励;不合格的给予批评,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行问责。

(二)对发生国家卫星监测着火点,因大面积焚烧秸秆或堆放抛洒引起的大气污染事故、饮用水源污染事故的,给予各乡镇党委政府通报批评或黄牌警告,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并在新闻媒体曝光。

(三)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年终绩效考核。

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内乡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乡镇双百分考核自评表

内乡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乡镇双百分

考核自评表

乡镇                                              年   月   日

考核项目

考 核 内 容

得分

备注

卫星抓拍

实行秸秆禁烧0容忍制度。即国家卫星监测火点发生1起着火点的,扣100分,考核结果计0分。

 

 

禁烧效果

(50分)

未发生秸秆着火点50分。省、市督查发现的着火点,省、市“蓝天卫士”监控发现的着火点(应急队伍15分钟内未到场、30分钟内未扑灭),每1起扣10分。

 

 

“蓝天卫士”建设与运行(10分)

乡镇监控平台建在政府值班室(或综治监控室)、监控人员值守到位且记录齐全的得5分

 

 

乡镇监控平台拼接屏4块以上(含)且运行正常的得5分

 

 

应急队伍建设及物资准备(10分)

乡村应急队伍健全(每村一队)、人员到位(10-15人)得5分

 

 

乡镇应急处置设备配备有若干中小型洒水车、旋耕耙、灭火风机和灭火器等,村级配备若干灭火器、铁锨、扫把和消防水桶等物资充足的,得5分

 

 

秸秆清运及

收储(20分)

除了秸秆还田外,其余秸秆全部清运至集中堆放场,确保田间、地头、沟边、坟头、林地等处无秸秆堆放或散落的得10分

 

 

乡镇建设1个以上面积30-50亩中心收储点且成效明显,得5分

 

 

每个行政村有1个以上面积5-10亩临时收储点且成效明显,得5分

 

 

组织领导及

政策支持
(10分)

乡级党委政府有禁烧领导组织、有工作方案、有督导机制得5分

 

 

有工作经费、有扶持政策和资金保障得5分

 

 

合计得分

自评等级

乡镇负责人签字(章)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