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9

索引号:ND001-0-2020-0222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9〕46号

发布日期:2019-06-07 21:01:3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07 21:01: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5月14日    

内乡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

2019-2021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大力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升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水平,更好地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需要,不断提高我县劳动者素质和人才质量,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豫政办〔201924号)《河南省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豫基教办〔2019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及我省教育大会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原则;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立足内乡实际,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新课程实施的要求,为加快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阶段教育、建设教育强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1.大班额问题状况。全县高中5所。其中,普通高中4所,223班14158人,平均班额66.5人,超过省定大班额标准55人/班11.5人,超过省定超大班额标准65人/班1.5人;职业学校1所,43班2807人,平均班额65.3人,超过省定大班额标准(55人/班10.3人,超过省定超大班额标准(65人/班0.3人除灌涨高中外,其他学校均普遍存在大班额和超大班额问题。

2.师资紧缺状况。高中段有教职工1115其中普通高中944,内乡职专171人。按照《中央编办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4〕72号)规定的“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的标准,全县共需普通高中教职工1357人,缺口413人。

3.选课走班教室储备状况。目前,全县选课走班教室储备状况是:内乡高中北校区有教室74个,已用46个,下余28个机动教室,南校区有教室96个,已用74个,下余22个机动教室;实验高中有教室60个,已用52个,下余8个机动教室;赤眉高中有教室60个,已用30个,下余30个机动教室;灌涨高中有教室14个,已用11个,下余3个机动教室。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要求“原则上按照标准教学班数的四分之一配置选课走班所需教室”来看,内乡高中、赤眉高中基本能够满足选课走班所需教室,实验高中和灌涨高中需要建设相应的选课走班教室。

)大班额问题成因

1.学校建设滞后。多年来,国务院先后组织了义务教育“两基”验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等活动,以行政手段推进义务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水平,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高中阶段国家并没有组织有效的办学条件提升行动,对贫困县区的高中建设也缺乏长效扶持机制,基本全部依靠县区自身力量进行建设。同时,尽管地方政府也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教育,但由于高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出口,社会关注程度高,投资风险大,几乎没有社会资本注入。因此,与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相比,高中阶段教育投入明显不足,建设严重滞后。

2.普职发展失调。当前,我县职业中专(含在外地中职、中专就读的学生)与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比例大致为3.5:6.5,职业教育严重萎缩,与《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差距很大,与县域经济社会建设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差距很大。大量学生涌入普通高中,导致了普通高中过大的规模和班额。

3.教师配备不力。①编制不足。2002年,省核编时我县高中阶段教育核定483个编制。此后10多年来,尽管学生大量回升,但编制数量却没有增加②补进机制不畅。尽管我县非常重视教育,建立了教师补进长效机制,但每年教师补进的数量由于编制限制远远无法满足学生回升的需求。③教师流失严重。高中教师工作任务重,时间长,压力大,而收入与付出又不相称,职业吸引力差。2018年,全县高中流失教师23人。由于以上原因,目前全县高中段出现了严重的师资紧缺问题。

三、未来需求

(一)学位需求。目前,全县四至九年级分别有学生12864人、12741人、13494人、12996人、11027人和10085人,高中各年级分别有学生5786人、5687人和5492人。按照《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的标准进行测算,高中在校生数2019-2020学年将达到20473人,到2020-2021学年将达到24626人,到2021-2022学年将达到30438人。根据近几年学生去外地中专就读情况看,每年约2000人左右,因此,2019-2020学年在县内高中就读的学生将达18500人左右,2020-2021学年将达22500人左右,2021-2022学年将达28500人左右。此后数年,高中段在校生数将基本维持在这个规模。按照省定标准(班额控制在55人以下),到2021年需开设518班。目前,全县仅256班,需增加262班。除正在建设的菊潭高中设计规模为20轨60班外,还需增加202班。根据国家“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规定,2021年前需增加普通高中140班左右,职业中专60班左右。

(二)师资需求

1.满足传统教育教学所需的师资。2021年,在县内高中就读的学生将达到28500人左右,按照高中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12.5”的规定标准,我县高中阶段教育所需教职工2280人。

2.实施新课程新课改所需增加的师资。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要求,“2021年前再逐步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走班教学的基本需求”,按照最低标准核算(10%),需增加教师228人。

合计以上两项,到2021年我县高中阶段教育实际需要配备教师2508人。现有1115,缺口达1393人。按照“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规定,普通高中教师缺口达700人左右。

(三)选课走班教室需求。《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要求:“原则上按照标准教学班数的四分之一配置选课走班所需教室。”新建学校需严格按照这一标准建设足够的选课走班教室;内乡高中南校区、实验高中、灌涨高中等选课走班教室储备不足的学校,应进行改扩建,以满足新课改新高考的需要。

四、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1.到2019年底,全县高中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其他年级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2.到2020年底,全县高一、高二年级全面消除大班额,高中阶段大班额比例整体控制在10%以内,并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增配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5%左右的比例增配走班教学所需教师。

3.到2021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仪器设备图书配备、教育信息化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年度工作目标

1.师资配备。2019年6月底前,“按照标准完成现有普通高中教职工配备”,即配备所缺的413名教师。2020年6月底前配备350名教师,2021年6月底前再配备350名教师,基本满足普通高中教育教学需求。

2.学位建设。2019-2020年,对内乡高中北校区、内乡高中南校区、实验高中、赤眉高中和灌涨高中进行改扩建,各学校规模分别达到24轨、30轨、30轨、16轨和20轨,全县普通高中可新增147班;2021年,新建一所60班左右的以职业教育为主的综合性高中,或将原内乡职专整体搬迁,新建一所120班以上规模的职业中专。

3.设施设备建设。按照设施设备配置有关标准逐年完善普通高中建设,使全县普通高中生均校舍面积、仪器设备图书配备、教育信息化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协调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将定期召开职能部门调度会,明确职责任务。相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配合,保障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落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县教体局负责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的制订、上报、组织实施,负责项目建设的实施和管理,负责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加强对学校的检查指导,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时汇总汇报消除工作进展情况等。县财政局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职能,负责安排消除大班额资金按时到位,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率。县发改委负责抓好项目的立项、报批等工作,推动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得到落实。县规划建设局负责新建学校规划选址,抓好学校工程建设及安全监督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同时,对工程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优惠、优先。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协调解决学校建设用地问题,确保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保证校园面积达到实施标准。县编办根据学校在校生数和有关定编标准,负责核定高中阶段教育教职工编制;会同教育部门对教师资源实行统筹管理。县人保局负责完善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教师聘用制,实施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负责指导教育部门依法履行教师招聘、职称评聘、培养培训和考核等管理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等工作。县审计局负责各种项目建设经费拨付、使用的审计工作,确保各项经费依法依规按时拨付到位和正确使用。县公安局、国税局、地税局、环保局、县市场和质量监督局、文广新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协同做好我县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加大学校规划建设力度按照上级解决大班额问题有关要求,坚持“一校一策”原则,明确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校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按规定享受有关规费减免政策,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计划立项、规划审批及建设用地,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建设相关手续。

积极支持民办高中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兴办高中阶段教育的积极性,扩大高中教育资源。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民办高中,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对新建的非营利性民办高中,要按照与公办普通高中同等原则以划拨等方式给予用地优惠。对非营利性民办高中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提供人才支持等方式给予扶持。要建立完善捐赠教育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捐资助学。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民办高中办学自主权,引导民办高中走特色发展之路。

(五)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把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作为部门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实行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县委、政府将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督查考核结果作为责任单位提拔重用干部重要依据,对未如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将追究责任单位一把手责任。县领导小组将抽调相关人员,及时进行督查,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