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舞动内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12 11:47: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DSC_0296_看图王(1)

对于内乡来说,今年组织举办的《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展演活动,城乡互动、精彩纷呈,反响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对于内乡文化来说,持续一个多月、96支广场舞蹈队、1500余名队员参加此次活动,集中展现了县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风貌,参演之广、档次之高也是前所未有。

DSC_0099_看图王

DSC_0154_看图王

5月16日开始,内乡县借助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蹈大赛,在全县城乡组织开展《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大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经过前期分片区比赛,共有29支队伍进入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蹈大赛内乡站选拔赛。6月9日,在县衙广场,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蹈大赛(内乡站)暨内乡县《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大赛隆重举行。随着29支广场舞蹈队的闪亮登场和一个个精彩展示,内乡县《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大赛完美落幕、取得圆满成功。内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成甫说:广场舞蹈是广场舞舞蹈艺术的结合本次大赛不仅给我们带来艺术美的享受,而且对于进一步推进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发展内乡宣传文化事业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DSC_0048_看图王

DSC_0036_看图王

近年来,内乡县牢固树立文化民生理念,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等系列化的文化惠民举措,构建起标准化、均等化、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所有乡村增强了文化“造血”功能,使群众由“看客”变身为文化活动的“主角”,全县文化活动呈现出勃勃生机。

DSC_0116_看图王

“七个一”工程助力文化扶贫。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全县97个贫困村已全部建成,其他199个非贫困村已建80%以上,今年年底将全部建成。积极推进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规划投资4.8亿元的“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建设,目前主体已完工。积极实施乡镇图书分馆建设,连续两年共投入500余万元,在全县16个乡镇建立图书分馆,形成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终端的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

DSC_0150_看图王

民间文化队伍扶优扶壮。变“送文化”为“种文化”,积极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大力培养乡村文艺骨干队伍。全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在上级配备5万元经费基础上,再由乡镇配套2万元活动经费,并纳入乡镇财政预算。为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296个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按照乡级每人每月1000元、村级每人每月500元标准予以补贴,每村每年再补贴3000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文化活动;去年以来组织文化单位、16个乡镇文化干部赴浙江大学学习培训,分三期对全县所有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进行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县、乡、村文化队伍的综合素质。

DSC_0130_看图王

政府购买文化服务惠及全县群众。县财政每年拿出180万元购买宛梆演出服务300场,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能看上一场宛梆演出。公益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切切实实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同时,组织开展扶贫主题巡演,创作编排了以“江山”为主题的脱贫攻坚专场节目,在全县16个乡镇97个贫困村进行了两轮巡演。通过鼓儿哼《张子枫脱贫》、快板书《黑老钱开心露笑颜》、小品《找妈》、宛梆小戏《美好日子在明天》等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展现内乡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及成就,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DSC_0264_看图王

“送文化”“种文化”延伸到目前群众自觉地“秀文化”,这已成为眼下内乡县的新常态。伴随文化因子广泛深入的植根,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大为提升,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县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王国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