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最美庭院” 靓乡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18 17:10: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畦小菜园,一架葡萄树,院内生机浓,院外道路洁。走进内乡县王店镇河东村贫困户何永国家,菜花争艳,硕果累累。

“以前,院里杂乱下不去脚,俺组长占国帮着清理栽上树种上菜,现在一进家门都感觉舒服。”联户组成员贫困户何永国开心地说。

经过村评议委员会入户审核、现场观摩、庭院录像展示,演讲、点评、投票,河东村评选出最美庭院10户,他家榜上有名。

“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俺们组里这5户,相互之间暗攒劲,谁家里布置美争着参观,谁家园里的花好看也分着种。”评议会上,乍曲镇孙岗村联户组长赵忠伟做典型发言。

“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只有环境好了,人们努力拼搏的劲头会更足。 ”该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鼓励村民们把自家庭院打扮得更美,不是追求‘高大上’,而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追求一种朴素的美,也就是干净清爽整洁。

自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来,村民们不仅养成家居保洁的好习惯,也培养起了自觉爱护、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的好品格。同时,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尤其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方面,正在发挥着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

眼下,在内乡县随处可见的美丽小庭院里,推窗见绿,出门闻香,四季赏美景,闲时唠家常。

“小庭院,大文章。” 为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5月份以来,内乡县在288个行政村的所有联户组中开展以“最美乡村庭院”为主题的讲习和评议活动,力争通过“三带五联”联户组工作法,营造出“各级政府牵头,联户组带头,每家每户参与”的氛围,使"小家美"带动"大家美",让"创美丽家庭,建美丽庭院"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农村人居环境由内而外提升。目前,该县已评选出最美庭院户7200户,分别来自于1440个优秀联户组。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