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桃溪镇:小豆子撑起大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19 15:39: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最近,在桃溪镇各村村部、在南阳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车来车往、机声隆隆,一派忙碌的景象。这是到了收蚕豆的季节,老乡们把自己种的蚕豆交到村党支部,再由村党支部统一销售到南阳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统一称重,统一结算,提高办事效率,为豆农提供方便。

  南阳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是桃溪镇2018年从四川引进的蚕豆种植加工企业,在桃溪建有蚕豆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

  桃溪镇位于南水北调汇水区,“保生态、保水质”,实现生态转型、绿色发展、高质量脱贫是党委、政府对县委、县政府、对桃溪广大群众做出的郑重承诺。蚕豆种植加工不但能够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还能从收购、储藏、加工、销售等环节为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群众提供稳定可靠的收入保障。桃溪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扶持、支部推动、基地带动、大户示范,最终使农户受益的发展模式,在全镇大力推广蚕豆产业。

  2018年全镇种植蚕豆3000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约占一半。截止目前,该公司已收购蚕豆60万斤,为豆农支付价款9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千元。该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必将有力推动桃溪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公司负责人表示,桃溪产的蚕豆,品质好,销路宽,效益高,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2019年计划种植蚕豆一万亩,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公司将主打桃溪汇水区地域品牌,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利用汇水区优势,叫响桃溪品牌。公司将继续尽社会责任,秉持扶持农户、让利贫困户理念,与豆农结成利益共同体,同共发展,共同发财,把拉长产业链这篇大文章做好,把蚕豆种植加工产业做强做大。

  党委书记冯延华说,产业就业扶贫才是真扶贫、扶真扶。南阳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入驻桃溪,既是对桃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也是为桃溪脱贫攻坚增添了一支重要力量,更是“政府+企业+支部+基地+农户”“5+”扶贫模式的又一次具体实践。镇党委、政府把该公司作为全镇扶贫就业基地重点打造,把蚕豆种植基地作为全镇扶贫产业基地重点培育,把贫困户规模种植作为产业叠加的一项重要举措,不遗余力地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他还说,桃溪要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桃溪要巩固脱贫成效,实现高质量脱贫,任重道远。桃溪将一如既往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保生态、保水质”这一政治责任,多引进像益友公司这样的企业来桃溪投资办厂,发展绿色产业,拓宽就业渠道,继续助推脱贫攻坚,继续助力桃溪发展。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