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诚信

内乡县多措并举 分类推进打击处置非法集资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21 17:54: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形势,处非办坚持以“防范化解风险为主,依法稳妥打击为辅”为原则,以增强打击处置措施为抓手,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多措并举、分类推进,推动对非法集资问题的综合治理,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及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金融风险防控和整治工作作为维护良好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组织领导方面,充分发挥由分管领导任组长,金融办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行业部门及金融机构为成员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力度和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在机制建立方面,出台了《内乡县2019年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内乡2019年度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内乡2019年度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等措施,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突出防范为先,加强规范整顿。按照“金融要大发展、风险要严防范”的总体思路,组织开展了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企业风险排查、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非法集资领域矛盾问题排查等活动,对各类P2P网络借贷、投资理财、股权投资、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等机构进行了风险排查,对存在风险的内乡县富盎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工商局大队摸清风险底数,要求其尽快停止违规业务,责令限期进行整改,把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对风险处置化解无望涉嫌非法集资企业南阳鹏翔投资公司,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严厉打击,有力地维护了金融运行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规范发展,严格准入管理。为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参照其他地区做法,对名称及经营范围带有金融“投资”、“财富”、“资本”等相关字样从业机构的新设立登记事项予以暂缓登记,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同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对拟注册的电子商务、商贸、信息咨询、网络科技、典藏品销售及经营超市的个体工商户等,要追根溯源,掌握其实际经营业务内容,存在风险的坚决不予注册;对暂时无法判别或初步判定不存在风险的,在依法规范注册的同时,建立新注册企业工作台账。

突出宣传引导,树立舆论导向。积极利用网站、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播放非法集资宣传片,宣传非法集资的定义和特征、主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典型案例、社会危害性及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法律处罚等内容,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中青年人群及刚毕业大学生对非法集资的认识。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村组等,以及金融知识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及企业发放宣传手册,提供金融、保险业务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介绍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引导公众理性投资,合法理财。同时,发挥社区金融机构网点宣传的主阵地作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海报、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利用LED显示屏、液晶电视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今年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中,辖区内共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宣传材料累计21000余份,联合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26家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2场,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160余次,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和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进一步提高了风险防范意识。

是全面落实工作措施。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处置程序,严格督查督办。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问责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责任和任务的落实。组织各乡镇、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建立健全非法集资活动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对发现的非法集资风险提前介入,打早打小,消除风险隐患,维护社会稳定。二是加强宣传培训。邀请金融机构和专家对各乡镇、各部门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增强风险辨别和应对、处置非法集资的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发挥一线宣传和风险防范作用。组织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宣传平台和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兴载体,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购物返现”、销售邮币卡等非法集资风险警示教育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不断增强宣传警示实效,切实增强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科学化解风险。正确处理立案查处与政府监督化解风险的关系,规范工作程序,分类做好群众举报和排查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问题企业的处置工作。对犯罪嫌疑人消极配合或逃避打击、缺少实体支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企业,一经确认,硬起手腕,严厉打击;对资产基本可以覆盖债务,当事人能够主动配合化解风险的,政府引导成立专班介入,加强企业财务账目管理和资产管控工作,共同协商化解债务风险,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减轻立案压力。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各街道、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做到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在抓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同时,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健全联动监管措施,完善协同监管和相互通报机制,有效打击和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