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是啥吸引内乡县青年返乡创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6-28 18:38:30   来源:河南商报

  6月25日,是网商银行4周岁生日,日前,其晒出了4年来的成绩单:目前已经联合400多家金融机构,服务了1700万小微经营者。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南阳市内乡县通过网商银行及其合作金融机构获得授信额度2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亿元,目前贷款余额2亿元。内乡县通过帮助农民提高生产、生活数字化程度等方式,让农民在有需要时,金融产品的可得性大大提高。

  45%的商户需要灵活且高频的金融服务

  路边摊的摊主是怎样一群人?网商银行用4年时间给这群人画了一幅画像。

  这些商户中86%的经营者年龄在18~45岁,他们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中国劳动力的主力,一个个体工商户就可以带动3个人就业。这些商户中八成都从事服务业,每1万元贷款可以为他们带来3万元的营收。

  45%的商户贷款需求其实不到5万元,他们需要灵活且高频的金融服务。

  “未来三年,要让中国所有路边摊都能一秒钟贷到款。”网商银行董事长胡晓明说。

  内乡县帮助农民提高生活数字化程度

  作为首批与网商银行合作的县域地区,河南内乡县已经探索出帮助当地农民、小微商户获得金融服务的办法。

  “表面上看,农民难以获得金融服务是因为金融产品的供给不足,但实际上与农民数字化程度低有很大关系。”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农民在金融机构“数据稀薄”甚至没有数据,无法判断其信用情况造成金融机构无法提供金融服务。

  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内乡县与网商银行构建“普惠金融+智慧县域”移动端App,在这个App上,农民可以缴纳水电费、缴纳社保医保,并进行日常生活的消费,这些日常的收支记录,加上政府提供的一些脱敏的非保密数据,诸如农村农户的土地承包权确权等数据,让金融机构可以对一部分用户进行信用“画像”,给出合理的授信额度。

  杨曙光表示,该App从2017年年底上线产品后,经过政府等机构的大力推广,目前全县已经有十几万的活跃用户。

  金融产品丰富,吸引“返乡青年”

  普惠金融的进入,也为内乡引来了“返乡青年”创业。

  “90后蒲公英哥”孙均政就是内乡人,他曾经在郑州生活三年,后来决定返乡创业销售当地优质中药材蒲公英。2018年11月,孙均政的淘宝店正式开张,随着单量的增加,孙均政面临着资金的问题:自己的积蓄不够扩大收购量和购买包装设备。

  通过蚂蚁金服提供的普惠金融服务,孙均政通过网商银行贷到了20万元。他的经营规模得以扩大,现在,孙均政的网店每天销量500多单,每天销售额达到两三万元,2018年销售总额近100万元。

  杨曙光说,其实时下乡村振兴的痛点就是乡村缺资金、缺人才,人才和资金的回流,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未来,还需要产权制度改革,来解决农村缺少抵押品。”他说,此外,农村组织的振兴,比如农村合作社、社会自治组织等也非常重要,这些线下的组织与线上的数据结合,将为金融机构丰富数据的维度,对农户、经营主体等信用等级有更准确的判断,以增加金融产品的供给。(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