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市特殊贫困群体集中托养现场会在内乡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04 09:54:04   来源:内乡亲民网

1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这个问题日渐凸显。最新数据显示,南阳市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多达75276人。这类群体成为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坚中之坚”。

5

9

  集中供养特殊困难群体,是南阳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大创举,走在了全省前列。政府主导、购买服务、医养结合……全市各地创新救助供养模式,使特困人员享受到集中供养,不仅改善了托养环境、提升了托养质量,还释放出劳动力约1.5万名,带动贫困家庭增收约4.5亿元。

3

  72日,全市特殊贫困群体集中托养现场会在内乡县召开,市领导戚绍斌、李鹏出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长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文,县政府党组成员、总工会主席周晓锋陪同观摩。

10

  观摩组一行先后来到马山口镇福星托养中心、大桥乡夕阳红托养中心,实地查看了托养中心的运行状况及配套设施建设,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托养中心的汇报,并与部分特困群众亲切交谈,询问生活居住状况。内乡县托养中心的运行模式,阅览室、康复室、医疗保健室等完善的配套设施,特困群众对党委政府由衷的感恩都给观摩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11

    市政府副市长李鹏主持召开了下午的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戚绍斌在会上强调,要提高站位,清醒认识,把特困群体集中托养工作摆在脱贫攻坚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特困群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举措抓推进,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原则,保障好、兜住底,确保特困人员“困有所养、应养尽养”。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把特困群体集中托养工作做实做细,落地见效。

12

  会上,镇平县、内乡县、新野县、唐河县作了经验交流。

  各县区主抓扶贫、民政工作的副职,民政局、残联、扶贫办负责人;市扶贫办班子成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13

  内乡县有贫困人口4.49万人,其中残疾人1.02万人,占比22.8%,重残人员3839人,占贫困残疾人的37.5%,这些重残人员家庭普遍存在“四差两难”现象,即家中卫生差、护理差、经济差、精神差、增收难、脱贫难。如何让这些人口如期脱贫,是县委政府面前的难题,经多次调研、论证,内乡县于20185月率先在全市实施重度残疾人集中供养工程,确立了“政府主导、集中托养、民营公助、购买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成立了托养工作领导专班,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生活困难、不能自理、无人赡养、有托养意愿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起来,让他们安享生活,从而实现托养一个,解放一家,脱贫一户的目标。

14

  目前,已建成马山、大桥两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分别于2018520日、610日开展托养服务工作,入住以来,常年保持在100名左右,截止现在,累计托养130人。(朱昱衡)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