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9

索引号:ND001-0-2020-0221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内乡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19〕25号

发布日期:2019-07-04 17:27:1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内乡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04 17:27: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乡镇人民政府、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2019年内乡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319

 

2019年内乡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完成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专项推进方案的通知》(豫建村镇2018231号)要求,结合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以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战略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体的基本居住安全问题,坚决完成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现行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农村危房改造的现行标准,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高标准、吊高胃口。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重点。

2.坚持精准方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危改,做到危房存量精准、对象认定精准、身份信息精准、贫困类型精准、房屋危险等级精准、各级责任精准。

3.坚持严格监管。农村危房改造采用自建方式的,农户和施工队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采用统建方式的,建设主体和建设单位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县住建要按照基本质量标准,指导和督促乡镇管理技术人员开展关键环节现场质量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督促乡镇抓好整改。禁止单独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改造行为。县财政局紧盯补助资金使用规范,扎紧制度笼子,落实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4.坚持“五个基本”要求。严格执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农村危险房屋加固技术指南》《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统建)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办法》《河南省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技术指南》《河南省农房建设基本技术要求》,全面落实“五个基本”要求

(三)目标任务

2019年完成新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在各乡镇上报的652户四类重点对象中,房屋危险程度以县危房鉴定小组鉴定的危险等级为准,全力推进2019年度危房改造任务落实到位。

二、补助对象的确定

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识别以扶贫部门认定为准,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份识别以民政部门认定为准,贫困残疾人家庭身份识别应由残联商扶贫或民政部门联合认定为准。县住建要依据上述部门认定的4类重点对象名单组织开展房屋危险性简易评定,少数难以评定的,也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请专业机构鉴定。鉴定结果以书面形式通俗易懂地告知农户,并请其签字确认鉴定结果采取在乡村公示栏公示、农户门口挂牌和发放信息明白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危改对象和社会监督。经评定为C级和D级危房的4类重点对象确定为危房改造补助对象。

三、合理确定改造方式及核实补助标准

(一)合理确定改造方式

修缮加固:拟改造农村危房局部危险,出现地基基础埋深偏小、有明显不均匀沉降,承重墙砌筑质量较差、裂缝较多,剥蚀严重,屋面出现沉陷、较大范围渗水等现象,即属C级危房,应修缮加固。

重建:拟改造农村危房局部危险,出现地基失稳、基础局部或整体塌陷,承重墙墙体严重开裂、部分严重歪斜、局部倒塌或有倒塌危险,屋面较大范围出现塌陷、大范围渗水漏雨,椽、瓦损坏严重等现象,即属D级危房,应拆除重建。

农村危房改造原则上由农户自行修缮加固或新建翻建,实在无能力组织施工的危房改造对象,由镇、村组织施工队进行施工,并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管理。

多形式解决住房问题。对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特困户,鼓励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提高补助资金额度等方式,兜底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

(二)实事求是核实补助标准

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县级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13000元,由乡镇政府包干使用。各乡镇政府依据改造原因、改造方式、建设成本和补助对象自筹资金能力等不同,合理确定C级、D级危房改造数量及每户补助标准。各类对象补助资金原则上按以下标准执行:

1.C级危房维修:10000元以内(含10000元)。

2.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D级危房改造:12000一30000元。

3.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14000元一40000元。

4.需政策兜底解决住房安全的特困户,按照改造房屋面积下限标准全额保障。

四、严格控制建房面积完善居住功能

(一)4类重点对象改造房屋的建筑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得低于13平米。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特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

(二)保障安全和基本卫生条件。4类重点对象的农村危房改造要执行最低建设要求,必须达到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改造后应达到当地抗震设防标准。改造后的农房应配套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五、强化申请批准和档案管理

(一)严格执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等对象确认程序。落实补助对象在村和乡镇两级公示制度,进一步推进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公开。确保危房改造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严格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规范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纸质档案的通知》(豫建村镇20186号)要求,执行一户一档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制度,批准一户,建档一户,按要求填写危房改造对象认定表,并将农户4类重点对象身份证明和房屋危险等级评定结果等纸质材料存档。

(三)加强农户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要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加强信息比对及信息共享。确保4类重点对象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录入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和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信息检索系统,对已录入农户档案信息要及时进行审核与抽验,提高录入数据质量,做到数据精准,上网可查。

六、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民政、扶贫、财政、残联等农村危房改造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把行业扶贫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指导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信息沟通。

(二)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和不同形式的宣讲会议、宣讲活动,让全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学习了解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并对困难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三)开展业务培训。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农村危险房屋加固技术指南》等技术导则,县住建局组织开展好技术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精准危房存量和对象信息。严格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若干问题的通知》的程序要求,并按照精准扶贫方略和危房改造清零行动要求,坚持住建、扶贫、民政、残联4部门联合比对审核,确立改造台帐,实施台帐销号管理制度,确保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4类重点对象全部纳入危改计划,做到改造一户,安全一户,销号一户

(五)严格把控竣工验收。按照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和《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统建)现场质量检查验收办法》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凡竣工验收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必须在整改复验通过后才能通知危改户入住,竣工验收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要对有关单位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危房改造工程竣工后,县住建局指导各乡镇成立竣工验收小组,验收小组长有各乡镇长担任,验收小组成员有乡镇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人员、乡镇扶贫办人员、危改户所在村责任组长及第一书记、危改户施工队技术人员组成,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竣工验收并提交建房备案书,说明达到基本安全要求

(六)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大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频次,竣工一批、验收一批、资金拨付一批。

(七)持续开展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把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四个意识”,围绕挪用、贪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危房改造质量不合格、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认真抓好国家、省脱贫攻坚督查检查问题整改,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严肃查究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报送机制。

七、完成时间节点

第一阶段:2019年3月20日前。主要任务是制定方案,落实任务,宣传发动,组织培训,精准危房存量等工作。

第二阶段:2019年3月21日至9月30日。主要任务是认定危改对象资格,鉴定危房等级,严把质量安全,做好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完善纸质档案和电子信息录入、拆旧建新等工作。

第三阶段:2019年10月1日至1231日。主要任务是开展“回头看”行动,查漏补缺,整改问题,提升成效,总结经验。

八、检查考核

每一阶段实施过程中和完成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对工作推进情况、成效进行检查和考核。

(一)第一阶段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是乡镇政府召开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题推进会、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及技术培训、危房存量是否精准等工作落实情况。

(二)第二阶段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危房改造对象是否精准、农户信息是否准确及时录入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和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住建、扶贫民政和残联四部门对象数据是否一致,农村危房改造审批程序、全面开工、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告知农户、档案管理、信息录入等工作落实情况。

(三)第三阶段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回头看”方案制定、台账销号、问题整改等工作落实情况。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行级人民政府负责制,实行计划、任务、资金、目标、责任“五到乡镇”,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工作方案,强力推进工作。

(二)加强部门协作、完善推进机制。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住建、扶贫、民政、财政、残联等相关部门要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工作,全力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三)加强督查指导、严格考评奖惩。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整改问题与全面完成任务相结合,对乡镇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严格考评,对工作积极主动、任务完成较好的乡镇进行通报表彰,对没有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的要通报批评或约谈。

 

 

2019年319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