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9

索引号:ND001-0-2020-0221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的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2019〕27号

发布日期:2019-07-08 18:37:1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08 18:37: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

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以下简称“双名”文化工程)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以及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为确保“双名”文化工程顺利实施,经县政府同意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客观、系统记述我县城镇化进程和改革开放成果,充分利用地方志体裁的独特优势,传承和抢救乡土历史文化,激发爱国爱乡情怀,为探索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经验、发展模式、发展道路提供历史智慧和现实借鉴,为传播方志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地方志成果搭建平台。

二、背景意义

(一)背景

镇村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所在,积淀着人类发展演变的历史与文明,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社会规范、宗族家族文化、宗教文化、民风习俗、传统节日、民间艺术等,无不镌刻着中国人独特的民族性格。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地紧抓机遇,不断深化改革,涌现出一大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经济强镇(村)、新农村建设示范(试点)村、美丽乡村和特色村。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具有丰富的历史事件、人物、典型的民风民俗和大量的文化遗存,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度较高的名镇(名村)。马山口镇被树为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内乡县城关镇入选全国重点镇;赤眉古寨为西汉末年赤眉军将领樊崇于更始二年围城而筑,赤眉油桃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证书;余关镇核桃基地跻身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名单,余关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岞镇吴垭村第一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岞镇白杨村、夏馆镇万沟村、七里坪乡野村、马山口镇打磨岗村、师岗镇付湾村等2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此外,赤眉镇鱼贯口村是著名的豫西牵牛的主战场、师岗镇张集村是中原突围分兵会议红色革命遗址;桃溪镇桃庄河村、马山口镇河西村、师岗镇曹营村、湍东镇东王营村、板场乡道川村等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兴、秦英林,全国劳动模范周三成、龚文生、徐宜敏,共和国将军曹诚、王黎生、弋果、王善甫、李玉志、陶治中、李栋恒、陶克、郭新楼,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吕顺宝等英模人物,成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

但同时,快速的城镇化也伴随着村落文化的大量流失,一些乡(镇)、村落甚至是千年古镇、历史名村相继消失,村落文化不断消亡。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如何留住乡音、乡风、乡思、乡愁,继承传统文化精华,挖掘历史智慧,成为极其重要的工作。

(二)意义

中华文明璀璨夺目,绵延不断。启动名镇志、名村志志文化工程,是全面翔实记录新型城镇化进程,调查基本村情,总结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经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提供现实鉴戒;为挖掘保护、开发利用镇(乡)志、村落文化、旅游资源,延续传统文脉提供历史依据;为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探索农村发展经验提供科学素材;为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培育爱乡、爱国情怀提供学习范本;为延伸地方志工作触角,充分发挥志书的存史、资政、教化功能提供借鉴模式;为社会各界和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了解家乡、寻根问祖、再续乡情提供指引帮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特别是为保护抢救、传承保存、开发利用宝的镇、村文化,近几年《内乡县乡镇十六志》编纂、村志编修逐渐形成热潮。伴随着乡(镇)、村志编修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全面落实,当前和今后若干年内,以申报国家级、省级名镇(名村)志为目的,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知名的镇村精品志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乡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资政、教化、存史的功用,推进镇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

三、总体设计

编纂出版精品名镇志、名村志为目标,出版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社会效益好的名镇志、名村志。力争到2025年,我县有10部镇(村)志进入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30部镇(村)志进入省级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收入范围包括:

(一)历史文化名镇志、名村志

主要以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要地,或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其历史人物、传统产业、历史上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文化特色、民族特色,或作为某种文化、习俗发源地或传承地的镇(乡)、村(居委会、社区),可酌情收录。

(二)经济名镇志、名村志

以有产业特色,其产业、其资源在全国、全省占有重要地位的名镇(乡)、名村(居委会、社区)为主要入选对象。

(三)其它特色名镇志、名村志

以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具有某方面特色的镇(村)为入选对象,如全国(省)文明村镇、全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村镇)、全国(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生态示范村、最美乡村,或由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认定,获得“XX之镇”等称号的特色镇。

四、编纂要求

质量要求参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执行。在坚持志体的前提下,体裁运用、篇目设置、资料选择等作适当创新,根据不同类型名镇(名村)的特点,有选择性地记述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历史与现状,重在突出“名”与“特”的内涵,从而达到执简驭繁、文约事丰、易于阅读、利于传播的目的。

编纂工作应当吸收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可以聘请适合从事地方志编纂的人员参加编纂。编纂人员实行专兼职相结合,兼职编纂人员应当接受专业培训,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编纂人员应当恪尽职守、客观公正、忠于史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要求编纂人员在地方志中作虚假记述。

五、组织领导

“双名”文化工程由内乡县史志编纂委员会统筹安排、组织领导,县史志办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凡最终入选国家和省级的名镇志、名村志,其评审费、印刷出版费由县财政负担。内乡县人民政府“双名”文化工程办公室设在县史志办,县史志办主任姚文书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人民政府也要成立相应机构,配备有关人员,配套必要的办公设施,积极创新组织形式,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可适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其它方式完成,编纂经费可采取社会筹集一部分、乡镇财政负担一部分、争取上级奖励一部分的办法解决。各乡镇要对本镇(乡)符合入选条件的名村进行摸底调查,做好“双名”文化工程申报规划,并及时上报县政府“双名”工程办公室。

 

2019年7月29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