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进退并重调结构 科技创新促转型——内乡着力培育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09 17:29:19   来源:南阳日报

重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创新创业平台增量全市领先;县域金融机构数量全市第一;县内直接或间接上市企业达8家……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当下,内乡何以逆势而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内乡在“两轮两翼”战略驱动下,强化项目军团、植入高新科技、汇集人才高地和金融高地,着力打好服务牌,走出了一条结构优、效益佳、活力足、后劲强的发展路子。

“进退与共”调结构。如何在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之间保持平衡?内乡人不在低端市场抢饭吃,要在高端市场有作为。

“进”,就是在技术改造升级、创新上下功夫。

一根管,打造汽车“动力引擎”,催生出全国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飞龙公司;一粒石,千锤百炼,打磨出新型建材,成为中国第三大石都;一头猪,实现智能化“云养猪”,布局全国13省45市84县,“5+”扶贫模式复制推广12省(区)46县助推脱贫攻坚……

“退”,就是在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加大力度。

该县始终坚持以环境保护为高压线,以宁缺毋滥、攀“高”砍“低”保绿色发展为底线,以改革创新和技术改造为动能,不断抬高项目入驻门槛,严把入口关,杜绝引进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项目。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重拳解决小、散、乱等各类污染企业问题,形成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内外联动”促转型。“内”即练好内功、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外”即拉高标杆,向高新技术看齐。“内外”联动,两手发力,一手抓开放招商,一手抓转型发展。

该县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平台+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的招商模式,围绕新型建材、机械电子等产业,招引落地一批关联紧、前景好、效益高的超亿元企业,着力培育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清洁高效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牧原公司全球领先的养猪技术、环保技术和先进农牧装备制造技术为依托,让牧原的设备供应商汇集内乡,开工建设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先后有40余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围绕仙鹤纸业链条延伸,招引轻钙、笔记本、印刷等上下游产品项目,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华福包装、金冠电气、全宇制药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支撑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持续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攀升。

“软硬兼施”谋发展。一方面是“硬件”,该县着力构建“金字塔”形人才体系,夯实区域发展人才根基,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有力推动区域产业和人才“双螺旋”上升;另一方面是“软实力”,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优质政务服务品牌,为县域经济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该县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的理念,以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为抓手,利用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杠杆效应和资本市场独特的综合作用,引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成功走出一条利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转型发展天地宽,内乡正砥砺奋进、全速前行!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