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内乡县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17 11:04: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我县制定了《内乡县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政务服务基层延伸

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依规、能放则放、服务下沉、便民利民”为原则,在适应基层含乡镇和村、社区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的基础上,以强化基层政务服务功能为重点,改革和完善基层政务服务管理体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加快实施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出台《方案》的背景

近两年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厅文〔2018〕18号)、《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豫办〔2018〕2号)和南阳市《关于推进基层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宛政数〔2019〕6号)等文件,要求推进基层整合政务服务力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在这个背景下出台此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从以下五个方面规定了政务服务基层延伸的主要工作:

一是从理顺基层政务服务管理机制方面,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要工作。

二是从明确基层综合(党群)服务中心职责方面,明确了县直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村的主要工作。

三是从梳理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方面,明确了县委编办、县直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要工作。

四是从构建基层政务服务运行体系方面,明确立基层政务服务运行的主要工作。

五是东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明确了各乡镇人民政府中长期工作。

四、贯彻落实《方案》的基本要求

一是明确职责,合力推进。建立政府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县直相关部门配合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二是统筹调度,经费保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强力推进基层整合政务服务力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将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人员、设备、经费保障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将政务服务基层延伸工作作为年终考核和干部任用调整的重要依据,加强对推进基层整合政务服务力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乡镇政府服务绩效进行综合评估,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并加强对评估结果的运用。

链接:内乡县推进政务服务向镇村延伸工作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