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南阳创新方式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19 17:31:52   来源:南阳智慧扶贫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河南省南阳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建立牧原“3+N”产业扶贫、“四议两公开"精准扶贫、扶贫信访“三率三色”等工作模式和机制,有效破解了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7月15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予以刊发。

一、整市推进牧原"3+N"产业扶贫模式

一是合作社主导。“3”即资产收益、转移就业、劳务外包;"N即教育扶贫、金融扶贫、订单扶贫等精准扶贫模式多措并举。该模式由县级党委政府主导,组建县级扶贫联合社;由乡镇党委政府引导,以村为单位,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成为社员参与生产经营。县级扶贫联合社对所有村级扶贫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政府和银信部门通过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为村级扶贫合作社注入运营资金,并委托县级扶贫联合社集中统一管理。让贫困群众充分参与到扶贫产业中来,通过双手创造价值摆脱贫困,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二是金融机构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与南阳市各县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每个县市区授信扶贫贷款额度,为县级扶贫联合社合作注入启动资金,建设符合牧原公司工艺标准的现代化扶贫养殖基地,所有权归入社的贫困户,牧原公司采取租赁方式,租用养殖基地的猪舍用于自主生产经营,期限为十年。期满后,牧原公司按原价回购,并偿还银行本金及利息。

三是贫困户受益。在资产收益上,村级扶贫合作社按经营净收益的10%提取村级扶贫合作社公积金,剩余部分用于社员分红,目前全市入社的3.1万户贫困户户年均分红3200元。在转移就业上,牧原公司为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开发保安、保洁、绿化、餐饮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因人设岗、按劳取酬。在服务外包上,牧原公司把液态肥还田、安全保卫、保洁绿化、餐饮保障等适宜贫困户参与的劳务承包给村级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劳动再获一份收入。在消费扶贫上,牧原公司以略高于市场价定向收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该模式已成功复制到全国10省37县,惠及贫困户12.1万户。

二、创新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一是强化制度设计。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创新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的意见》,把“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运用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及产业帮扶全过程,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脱贫攻坚中的具体运用流程以及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与退出、精准帮扶、帮扶资金和物资发放使用等四个方面16个具体事项的实施做出了明确标准和规定,把“精准”基本方略落到实处,使脱贫工作、过程和成效获得群众认可。

二是严格标准程序。“贫困户谁来当、脱贫户谁能退”“谁该享受扶贫政策”“路修多宽、造价多少、如何招标、质量如何”等,都要经“村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和决议公开和事实结果公开”等程序,做到提议准确、商议充分、审议广泛、决议民主、公开及时,群众服气,干部轻松。

三是倡树文明乡风。在农村基层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传树争做”主题活动,挖掘乡贤文化,聚焦身边感动,建成“家风家训馆”“好人好事馆”等一批主题展馆;围绕“志智双扶”,持续开展“脱贫光荣户”“最美贫困户”等表彰活动,大力营造“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倡树了文明乡风。

三、探索运用扶贫信访“三率三色”督办评价机制。

一是畅通扶贫信访渠道。把国务院扶贫办12317监督举报电话、省市县三级信访接听热线和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领导手机号码张贴到每家每户,对所有农户全覆盖。县乡村按照“五有”(有固定办公场所、有专人值班、有专门设备、有登记交办、有制度)标准,设立扶贫信访窗口。实行“四级书记”抓扶贫信访工作负责制,示范带动,坚持把上访人当做家人,把信访人的来信当做家信,把信访人的电话当做家电,把信访人的事当做家事。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不定期暗访扶贫任务重、信访量较多的乡镇、村;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对分包贫困县、联系贫困村、帮扶贫困户的扶贫信访案件进行明察暗访,包案排查、逐案化解;所有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遍访辖区内的所有扶贫信访苗头户,逐一入户,交心谈心,宣传政策,听民情、知民意,查矛盾、化民怨。

二是建立受理处置机制。实行市县领导包案负责制,每日交办、领导包案、按时办结,包案领导既要入户核查问题、化解矛盾,也要在结案报告上逐级签字,一包到底。实行“大走访、大排查”机制,定期组织县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下沉一线,走村入户,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实施村级“公告公示”机制,制作永久性公示公告宣传栏,公示公告贫困户名单、退出户名单、全村享受的普惠政策、扶贫资金使用清单等内容,在进村交通要道、村部、自然村等显要位置悬挂全覆盖,做到扶贫各项政策公开透明,确保群众知情权,提高群众对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是实施“三率三色”督办。制定《扶贫信访工作“三率三色”督办机制和评价办法》,聚焦越级上访率、按期办结率、反映问题属实率“三率”问题,建立蓝、黄、红“三色”督办评价机制。对当月扶贫信访工作最后一名的县市区和后十名的乡镇(街道)通报批评,给予“蓝色警示”;对连续两个月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书记、县市区扶贫办主任、分管扶贫工作的县领导进行约谈,并表态发言,给予“黄色警告”;对连续三个月处于全市落后位次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给予“红色问责”。与此同时,把扶贫信访量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作为市级督查及暗访调研的重点对象,严查严督,倒逼落实。2018年以来,已对县乡村干部38人进行约谈,对8起反映干部作风问题和涉贫项目资金问题的信访案件移交,6人受到党政纪处理。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