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创新五项机制 建强基层组织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23 09:01:58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委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聚焦主业主责,强化担当作为,创新五项机制,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创新基层组织经费保障机制,提升服务群众质量。近年来,内乡县委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加大县乡财政投入,为基层组织建设投入了“真金白银”。从2014年以来,县乡财政每年投入基层党建工作经费超过3500万元,平均每村运转经费达到9.2万元。村级服务群众专项基金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并通过“财政专款为主、企业捐助、多方募集”的模式,保障服务群众专项资金“活水不断”。

    创新村级组织“造血机制”,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量。该县通过创新“支部+企业+金融+资产”模式,在全县28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农业经济合作社,把集体未承包农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他村级经营资产注入合作社;县政府协调金融机构为每村融资100万元,入股牧原建筑公司,每村每年可实现稳定分红净收益8万元。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支持驻村扶贫单位党组织通过项目支援、组织“联姻”、党员结对等形式,发展支柱产业,先后建立起大周村猕猴桃基地、孙岗村艾草基地、郭营村葡萄采摘基地等扶贫产业基地。

创新持续投入机制,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运行质量。县委制订出台了“菊乡党建”三年提升计划,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实施,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500万元,牧原公司等重点企业每年投入扶持资金500万元,设立了“党建聚力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定向支持村级阵地建设。全年投资1400多万元,改造升级5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6个党建示范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实现“清零”目标。通过连续三年开展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百村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培育2条~3条党建示范带;实现阵地建强,组织过硬,发展有力。

创新基层组织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提高队伍建设质量。2001年以来,内乡持续开展“功勋村支书”和“创业富村”评选表彰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创先争优的积极性。2017年以来,内乡县委在全县驻村干部中创新开展了“十佳十优”第一书记、工作队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20个“十佳十优驻村工作队”进行隆重表彰并发放奖金50万元,通过组织媒体宣传、举行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脱贫攻坚中倡树了务实重干的良好风气。

创新结对帮扶机制,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内乡县委创新开展了“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在各村党支部组织下,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以亲情为纽带动员群众“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建立起“贫困户—联户组—村民小组—村党支部”四级工作网络,形成一户得荣誉、全组都光荣,一户出问题、全组有责任,一户不脱贫、全组有压力的同进同退联合体,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内乡县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高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领导力、向心力得到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