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9

索引号:ND001-0-2019-0083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杂交构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19〕29号

发布日期:2019-07-24 15:55:2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杂交构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24 15:55: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内乡县杂交构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10日    

内乡县杂交构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构树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并推广的十项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构树具有耐旱、耐碱、成活率高、可粗放管理的特点,我县大部分区域都比较适宜种植构树.河南省福瑞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县兴建有杂交构树种苗组培中心,县内畜牧养殖大户对构树饲料又有较大的需求,因此我县发展杂交构树具有得天独厚条件。经县政府研究,特制定内乡县杂交构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规模发展、产销对接、种养结合、综合利用、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种植构树,青贮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确保种植户和养殖户在构树产业上增收致富。

二、发展目标

按照以养定种、种养结合的原则,计划在我县沿河流域和岗坡丘陵地区种植,建立不同规模、不同模式的构树种养示范基地。

三、工作任务

(一)建设示范基地。学习借鉴兰考县构树产业发展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建立一批构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批构树种植示范基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探索构树饲喂肉牛、奶牛、肉羊、奶山羊等畜种的饲料加工调制技术和饲喂技术,逐步打造行业标准,拓展杂交构树饲料化利用的有效途径。

(二)推进链式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以养定种,种养结合,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综合利用,加快构建构树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做好种植企业与养殖企业的对接,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扩大养殖企业需求,提升构树种植规模和水平。开展构树生产管理、饲料精深加工技术、构树产品研发及推广,促进构树饲料就地就近消化,降低生产成本,推进构树全产业链发展,提高构树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探索带贫模式。探索推广“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家庭农场种植(养殖)、贫困户分散种植(养殖)的构树产业扶贫模式,不断探索总结龙头企业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种植合作社带动等有效帮扶形式,健全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多环节参与构树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脱贫。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推进构树产业的快速发展,县政府成立构树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任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和有关乡镇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开展此项工作。

(二)统一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服务。依托河南省福瑞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5000平方米组培中心和专业技术优势,实行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服务。

(三)制定激励机制。为了提高种植杂交构树的积极性,政府统筹整合资金,支持构树产业发展。从今年起,凡是流转一亩土地种植杂交构树,并且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一次性补贴500元,待第二年验收合格后兑付;每购一棵种苗补贴1元;每青贮一吨构树饲料补贴80元;对种植100亩以上且购置收割、粉碎、打包杂交构树的机械,一次性补贴机械购置费总额的30%,最高不超过15万元。

(四)规范资金管理。按照政府专项资金和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进行验收、监管,切实提高构树发展资金的效益。

(五)加强宣传推广。加大对构树产业发展好经验、好典型、好模式的宣传推介力度,为全县构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有效推动构树产业的快速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