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工业挺起发展“铁脊梁”—内乡县高质量发展工业纪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25 13:15:08   来源:南阳日报

7月的内乡,绿意葱茏,生机盎然。走进产业集聚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火热场景:林立的厂房、轰鸣的机器声、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无不让人感受到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气息。

内乡县坚持把工业发展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综合实力提升的助推器,围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经济提质增效。

项目扎堆  筑牢经济“压舱石”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内乡瞄准项目建设这个薄弱点,实行产业链招商,形成招商引资的“葡萄串”效应。

数据最具有说服力:工业项目快速集聚,投资超亿元的企业已发展到72家,其中超10亿元5家,超5亿元16家;企业规模迅速壮大,年产值超亿元和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已分别增加到19家、14家……

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项目、好项目落户内乡,一批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蓄势待发……目前,内乡正着力培育机械电子、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清洁高效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牧原、飞龙、龙大、仙鹤等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年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极。

创新驱动  激发转型新动能

“这个电磁开关水泵不到1000克,却拥有8项国家专利,蕴含着我们飞龙的‘智动力’。”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耀忠告诉记者,该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00余项,公司生产的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不仅在国内市场上首屈一指,而且还装配到奔驰、奥迪等国际一线品牌汽车上。

飞龙公司的智力创造,是内乡县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缩影。

为打造持久的内乡“科技芯”,该县先后与21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技术依托关系;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

在招商引资上,“称量”企业科技“重量”,加大对技术创新型企业的招商力度。在拥有岗石加工核心技术的河南明超岗石有限公司带动下,宸发、英良等6家岗石企业落户内乡,所产的岗石产品占全国四分之一市场。

瞄准前沿,自主创新。全县30余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企业发明专利增速逐年加快。

人才汇聚  引领发展高质量

创新引领发展,人才昭示未来。

内乡县大力实施“诸葛英才计划”,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累计引进本科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近9000名,人才“成色”十足。

拓宽渠道引才。坚持组团引才与专项引才相结合,将人才引进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相结合,通过“人才+项目”的捆绑引才方式,破解引才瓶颈难题。至目前,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00余人。

项目建设聚才。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郑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结对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及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为契机,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实施“3321”工程,利用北京优势教育资源,打造内乡“四名”工程。围绕“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吸纳规划设计、建筑、电力、管理等方面高层次人才。

加强培训育才。依托县职业中专、县内各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借助“雨露计划”、“新型农民培育”等惠农项目,把项目的实施与人才的培育结合起来,培训各类技能人才8000余人次。

一系列数据、现象,一个个新兴产业,正在拼出这样的新图景:“新”的动能正在成长,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内乡笃定前行。樊迪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