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教体局:不忘初心践于行 延安精神永传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7-29 16:52: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

滚滚延河水,闪闪宝塔山,秀美南泥湾……这里铭记着中国共产党13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记载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铭刻着超越时代的延安精神。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这首《回延安》凝聚着人们对延安的无比向往和对宝塔山的深深仰慕,定格了一代代人的美好记忆,成为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

延安,我们来了!穿透70年历史的滚滚烽烟,在枪林弹雨的回响中,我们仿佛看到了革命前辈金戈铁马,气吞山河、肝胆相照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南泥湾军民大生产运动的热烈场面,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梁家河,有习近平总书记插队七年一心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担当,有大国领袖心系黄土地群众的感人故事。1091016763

带着期盼和敬仰之心,怀着感恩和崇敬之情,7月21-26日,内乡县教育系统组织第一批100名党员干部和优秀教师在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海波的带领下,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鲁艺旧址、南泥湾,以及学习书院、梁家河等实地培训学习,触摸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洗礼,寻找初心密码,获取精神内核。405196960

2】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延安精神是什么?梁家河精神是什么?如何深刻领会和弘扬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以及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如何融会贯通,实践运用,始终保持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孟海波向全体学员提出了这次培训学习之问。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倡导、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思维模式、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的瑰宝。往昔,延安精神根植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当下,延安精神升华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未来,延安精神砥砺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

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围绕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的内涵,通过参加课堂教学、参观学习、情景教学等主题活动,使学员们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全面、系统、清晰的理解,深刻领悟了党确立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更加坚定了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一张张震撼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个个鲜活的造型,一幕幕逼真的场景,生动地展示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和战斗的十三个春秋,毛主席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领导和指挥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坚守初心、为民服务的十三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实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岁月匆匆而过,历史的回响仍在,学员们在敬仰里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情景和当时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从事革命和生产的高昂革命斗志,深刻感悟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知党恩、报党情,珍惜当下,奋力工作,在实践中弘扬延安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张思德精神的核心,也是延安精神的内涵,枣园革命旧址的为人民服务纪念广场,张思德同志身着戎装,背着木炭的雕像巍然屹立,雕像左边是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全文,右边是张思德的光荣而短暂一生的浮雕雕塑,后面半山腰上矗立着红色“为人民服务”的大字赫然醒目。在广场上,学员们面对张思德雕像,抚今追昔,缅怀英雄。倾心聆听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深刻领会张思德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即埋头苦干,只求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为人民利益,任劳任怨的革命精神;务实担当、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学员们为张思德精神所感动、所垂泪,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做人民的孺子牛,将个人利益完全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利益中去。

“解放区呀么嗬咳,大生产呀么嗬咳,军队和人民,西里里,嚓啦啦啦,嗦啰啰太……”延安南泥湾学院,全体学员以特殊方式纪念那个艰苦的岁月,英雄的年代,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唱响了《军民大生产》《南泥湾》等;跳起了铿锵有力的安塞腰鼓,嘹亮的歌声、震天的鼓声响彻南泥湾上空,与70年前的歌声、鼓声、号子声混合在一起,排云而去,获得直抵心扉的穿越感、融合感、释放感……当年,南泥湾军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大生产的场景历历在目;而今,南泥湾依然风光旖旎,在仰望蓝天、照耀千秋的巨大红色党徽下,学员们在热烈的释放中遇见了坦然和宁静,寻见了初心和使命。

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插队7年的地方,当年15岁的少年习近平在这里度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在这里,学员们聆听习近平插队7年的生活故事和成长经历,追寻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和使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足迹探寻,参观他当年带领乡亲们修建的淤地坝、沼气池、知青井,创办的铁业社、缝纫社、磨坊等。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改善群众生活的情景;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坚守初心,矢志不渝,不为困难所阻,敢于担当的情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脱胎换骨快速成长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留下了宝贵的梁家河精神,梁家河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地。

一路学习,思接万千;一路感动,收获良多。杨家岭的早晨美丽如昔,伟人自食其力种的菜地里绿意昂然,仿佛音容犹在。在这里,我们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领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同心同德”等革命信条;鲁艺学院展览室,学员们慷慨激昂高唱《黄河大合唱》,向当年奔赴延安的革命志士、文艺工作者、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革命志士致敬;新城学习书院,学员们学习、交流、研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路布局,树立了学习创造未来的理念;巍巍宝塔山下,全体党员高举拳头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和使命……

王家坪革命旧址、抗大旧址、凤凰山旧址、宝塔山灯光秀、红秀《延安 延安》……每一个坐标,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花草,都流淌着红色基因,传承着红色经典,孕育着伟大的民族,感召着千秋万世,召唤着我们代代传承和弘扬。

“延安之行,使心灵受到一场场震撼,精神得到一次次洗礼”,孟海波道出了全体学员的心声。这次延安培训学习,使全体学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内心激荡,信心满满,孟海波给予大家希望和勉励,也做出了庄严承诺提出了内乡教育四个全面发展战略,一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教育质量统领全县的教育工作;二是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包括校长、教师,及学校常规化管理,突出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和校长队伍管理,加强小学校长队伍管理;三是全面夯实安全责任,坚持质量和安全两手抓的方针,以安全管理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四是全面落实各项保障工作,要加强学校建设和教师各项待遇的落实,县局领导和各级领导要为全县教师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广大的教师有荣耀感、荣誉感、幸福感、自豪感,让每一位教师幸福自信的生活,这是教体局党组向全县广大教师做出的庄严承诺。

962041923

3】

今年6月份,党中央要求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按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7月1日,在教育系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优秀共产党员”主题演讲比赛。延安红色教育就是主题演讲比赛的再继续、再升华,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寻根之行。

在培训学习开班仪式上,孟海波对延安精神的形成,什么是延安精神进行了阐述,对我县教育目前的发展不均衡、面临压力、机遇和挑战等情况做了剖析,他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感受延安精神,筑牢信念,把延安精神自觉融入到内乡教育教学中来,要把延安精神学好、学牢、学实,把延安精神带回家,在工作岗位上发扬延安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凝聚内乡教育的强大合力,让每一个内乡教育人都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培训学习的主要任务,教体局党组以解决教育内部问题为出发点,坚持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在白天培训学习的情况下,不顾舟车劳顿,分别在23日、24日夜晚在延安召开中心学校长座谈会和优秀教师座谈会,会议的主题分别是小学校长队伍建设状况及发展建议和优秀教师如何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正能量引领作用。

在中心学校长座谈会上,孟海波要求大家在学习延安精神的前提上,守初心,担使命,结合当前小学段教育教学质量普遍下滑、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剖问题,找差距,进行自我开刀,对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各位校长针对本乡校的实际情况,坚持刀刃向内,勇于剖析问题,指出难点困惑,主要提出了加强小学校长队伍评价机制,以及加强督导学习、思想教育培植等建议。教研室、基教股相关人员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和解答,指出了落实措施和行动目标。

孟海波对收集的问题作了汇总分析,向中心学校校长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加强小学校长队伍管理。要确保选人要准、用人要公、机制要明、考评要实、管理要严、问责要狠、情怀要浓。二是如何提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要有严格的责任体系、要有科学的考评机制、要有同心同德的工作干劲、要有严肃的问责办法、要有让教师出彩的平台。

在优秀教师座谈会上,孟海波向优秀教师提出了如何结合延安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在工作岗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正能量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内乡教育强大合力的初心使命之问。各位优秀教师踊跃发言,纷纷结合培训学习的感悟和自身的实际情况,立下了以发挥正能量引领作用、为内乡教育建功立业的豪言壮语,博得了大家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孟海波对各位优秀教师给予了深切厚望,提出了六点希望:一要有自强不息、终身学习的坚定信念;二要有润物无声、爱心永驻的大爱情怀;三要有严谨治学、孜孜以求的工作作风;四要有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道德情操;五要有敢于担当、勇立潮头的政治定力;六要有宁静致远、快乐相伴的幸福人生。

1029947368

相聚是缘别亦难。在延安南泥湾学院在全体学员嘹亮的国歌声中,延安培训学习结班仪式举行,教体局党组成员邢丰联致结束辞,他对全体学员的学习成效进行肯定,对以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二是要勤于学习。三是要坚持用心干事用情干事,与时俱进创新思维严守纪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向张思德同志学习,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把工作夯实干好。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次红色教育洗礼,震撼心灵之行,必将成为每个人受益终身的精神财富。相信各位学员把延安精神的火种带到工作岗位上,以星星之火燎原内乡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内乡教育事业发展建功立业!(教体局 李勇夫)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