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中国民协副主席程健君带领专家组赴内乡调研采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8-02 16:57: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31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健君,河南省民协秘书长刘炳强等一行深入内乡开展《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河南卷》资料采集调研工作市文联副主席郝川丽,市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景,县政府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周晓锋等参加调研。

IMG_7286_副本

程健君一行先后来到县古瓷博物馆、内乡窑瓷传习馆、县二建公司党建展览馆、内乡县农耕文化博物馆进行调研。周晓锋向调研组介绍了内乡县委、政府“文化强县”的战略思路、现实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并就内乡的文化资源及研究成果,文化产业化进程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探讨。

IMG_7317_副本

调研组一边参观内乡窑瓷(邓瓷)展品,一边了解内乡窑瓷发展演变过程。对兴于唐、盛于宋、继于金元的内乡窑瓷各个时期的特点、风格、形制、功用及其在国内众窑瓷中的地位等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并对内乡藏家收藏的邓瓷精品进行了观摩鉴赏。还在传习馆观摩了邓瓷坯胎的制作过程,了解了制作工艺的技术要点。

IMG_7343_副本

程健君在调研中强调,《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是2016年度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出版工程。该“集成”项目旨在“为民间工艺集成,为民间艺人立说,为民间文化铸魂”。做好该书的编纂工作,对于宣传好河南、树立河南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IMG_7383_副本

程健君指出,内乡古窑瓷,作为中国古窑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兴起、演变和衰落、地域特征以及窑瓷的兴衰和影响的研究,对转变经济发展思路、促进文化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内乡应该把古窑瓷技术努力挖掘研制成功,把古窑瓷文化做大做强,以造福当代,惠及后人。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