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马山口镇河西村乡村振兴规划研讨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8-12 16:59: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10日马山口镇河西村乡村振兴规划研讨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牧原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秦英林南阳师范学院院长卢志文平顶山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久铭县长杨曙光副县长、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等出席规划论证会,并就河西村乡村振兴规划提

出建议和意见。

640

河西村所在的马山口是中州名镇,这里是中国传统四大中草药集散地之一,明清时期就是颇负盛名的中原旱码头,这里还是南阳地委的创始地,流淌着红色的基因河西村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也走出了一家以生猪养殖为主业的三农龙头企业牧原集团,引领着中国集约化生猪养殖水平不断提升、迈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惟有摸着石头过河。在这天的论证会上,县长杨曙光道出了“缘由”:在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能够找准定位,选准突破口,实现以点带面,带动全面乡村振兴,而马山口镇河西村有多种产业基础,村民居住相对集中,地理位置优越,所以选择河西村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点,容易出经验,将为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增强信心、提供借鉴。

秦英林说,乡村振兴是一项长久的事业,规划一定要有前瞻性,尤其要立足河西村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做文章,要特别思考农村的养老和教育,真正把河西村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给老百姓带来福祉的好地方。

卢志文说,河西村的定位应放在马山口镇乃至内乡县的文化、产业等方面来定位;要真正使山水风光、人文、传统、民俗等实现有机结合,不仅惠及本村群众,还要惠及周边群众;要综合考虑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张久铭说,乡村振兴规划一定要把产业振兴体现出来,要立足长远,面向未来,围绕旅游产业、农业产业、生态产业等做出本村的特色,做出未来可实现的目标,实现产业带动,造福百姓。

杨曙光在总结讲话时说,脱贫攻坚是“0——1”的突破,乡村振兴是“1——N”的突破,规划也是生产力,要主动征求各方意见搞好规划,立足长远搞好河西村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河西村要立足精品农业、以田园综合体为载体的旅游、康养、养老、教育等来设计规划。教育要率先启动,养老要和民俗相结合,乡村污水处理等都要考虑到位,要打开发展空间做规划。希望马山口镇党委政府从规划着手认真抓好落实,以期把河西村建设成为在周边有影响的乡村振兴试点村。

马山口镇党委书记路登伟、镇长樊涛及河西村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