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百城提质激活力 文明创建惠民生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8-14 09:59:47   来源:南阳日报

360截图20190814095733409

  核心提示

  启动总投资5.3亿元的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默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1%;投资5000万元在城区兴建40个公园游园,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6个,城市绿化品位、宜居度大幅提升;投入财政资金4900余万元,新购置14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汽车支持城乡客运公交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畅通城乡;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总投资5亿元的菊潭高中正在建设,新增高中学位3000个以上,文化建设深入推进……

  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绿化品位、发展城乡客运、推进教育繁荣……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内乡这片土地上,开出了绚丽繁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内乡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总体安排部署,按照在建项目赶进度、开工项目提速度、筹备项目抓强度的工作思路,以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为目标,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成果,积极回应了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

360截图20190814095749046

  规划引领走出内乡特色路

  每天早上,年逾八旬的内乡县居民王老先生都要到家门口的韩井游园散步,这座城市的变迁,他都看在眼里。县城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俺老汉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如今的内乡,推窗见绿、出门即景,该县百城办的工作人员说:县城建设品位的提高,从根源上说,得益于超前、科学、注重特色的城市规划。

  为克服千城一面的现象,体现内乡独有特色,该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高标准规划作为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前提,围绕县城建设目标定位,聘请中国城市设计研究院,对内乡县城总体规划、重要区域城市设计以及各类专项规划进行高水平、高品位规划。

  截至目前,内乡县城总体规划(2015-2030)、内乡县总体城市设计、内乡县城南片区域城市设计以及城市道路系统专项规划、城市市容环卫专项规划、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城市燃气专项规划、城市供水与节约用水专项规划等16项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专项规划、城市污水专项规划、城市水系专项规划等17项专项规划正在编制。

  在规划的执行上,内乡县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加大双违整治工作力度,有效遏制双违增量,做好以水城、以绿城、以文城、以业城四篇文章,实现了城市建设、管理的规范有序,让广大居民切实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360截图20190814095806405

  抓牢项目以业兴城促发展

  项目是带动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抓手。内乡县立足项目谋划,突出项目建设,严格项目推进,带动城市建设品位明显提升。

  狠抓项目谋划。立足县域实际,与脱贫攻坚、环保攻坚、双创等工作相结合,科学谋划项目,编制了2019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库,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4项,概算投资195亿元,并出台了工作实施方案。

  狠抓项目建设。重点实施通达工程、提升工程、靓化工程、清洁工程、公共设施配套等五大工程。截至目前,已开工67项,正在前期筹备37项,完工5项,完成投资24亿元。

  通达工程建设方面,长信路北延工程、鹤鸣路、兴业路、永平路、湍河西路南延等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提升工程建设方面,郦都大道东段改建工程已经完工,宝天曼大道升级改造、范蠡大街南段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实施,45条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正在招投标。

  棚户区改造方面,编制了2019~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东风村书院村红学村棚户区改造、医药公司周边棚户区改造、新大新周边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靓化工程建设方面,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化标准,充分利用老城区闲置土地,并对老城区部分公建废旧房屋进行拆除,腾出土地,见缝栽绿,投资5000万元组织实施了40个城区游园建设,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6个,在建10个,正在完善前期手续24个;启动了总投资1.9亿元的西城公园建设工程。

  清洁工程建设方面,启动了总投资5.3亿元的湍河城区段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程,西城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厂、中水利用工程、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在施工,湍河零号橡胶坝、五号橡胶坝正在完善前期手续。

  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方面,改扩建中小学校4个,整修医院3个,配建停车位1599个,组织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总投资6600万元的大桥乡西堰庄养老中心正在建设,推进暖化内乡、气化内乡项目,加快与西气东输二线管网对接和城区支网、毛细管网铺设进度,力争到2020年县城燃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0%50%

  狠抓项目推进。内乡县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建立了责权明晰、分级负责、主动高效的工作机制,工程由县处级领导分包负责,全力推进。

360截图20190814095825123

  推进四治注重品质提内涵

  城市的核心是人,百城建设提质必须抓住群众所忧、所急、所盼,坚持以人为本。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流动摊点,这些道路乱象深为居民所厌恶。为此,内乡县城管局在菊潭大街、县衙大街、大成路、灵山路4条道路上试点推行路长制管理模式,有效遏制了管理路段十乱现象,治理效果十分显著。示范带动,全城开花。20195月,内乡县城管局出台了《内乡县城市管理局开展城市管理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在中心城区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建立了城市网格化管理联动新机制。

  而这只是内乡县推进百城提质的一个缩影,以满足群众新需求为主线,该县大力推进城市四治,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公共服务治放管服改革是一场刀口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关乎人民福祉。为了让全县70余万名居民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医保服务,内乡县医保中心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程序,将医疗报销、民政救助、大病补充等窗口通过人员衔接、信息共享实现化零为整。目前,该县医保中心已推出15放管服改革瘦身便民措施,使业务经办更加舒适、更加便捷。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内乡县瞄准每500米就有一个公厕、5分钟就能找到公厕,没有条件的路段采用移动式公厕这一长远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试点建设,目前已完成2.5万户农村厕所改造。

  交通秩序治。为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交通,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内乡交警严查三驾、三乱、两闯、两线、两牌、三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车流管控力度,县城区主要道路通行率提升20%。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内乡县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倡导低碳交通、绿色出行,引导居民转变出行理念,营造支持公交优先、践行公交优先的良好社会氛围,投入财政资金4900余万元,购置14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汽车支持城乡客运公交化建设,建设公交站点73个、92个候车亭,开通16条线路,辐射到各乡镇,日运送旅客能力达到1.5万余人次,大大缓解城区部分道路拥堵局面。

  生态环境治。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实施四水同治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抢抓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的有效抓手,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内乡县在水环境治理工程方面大有成效,完成了螺蛳河、黄水河和牧珠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8亿元的默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内乡县污泥处置厂、西城污水处理厂、湍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在施工,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1%

  同时,内乡县严格落实企业限产减排措施,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全方位排查散煤使用,共排查燃煤锅炉6家、小煤炉63家,全部予以整改取缔;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落实控尘、控燃措施,在原有关闭390小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严格两断三清标准,共排查和取缔企业36家。

  市容环境治。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加强市容卫生整治,不断创新环卫保洁模式,重点解决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各类市场、城中村等重点部位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突出问题。组织实施城乡一体化PPP项目,建立城区市场化卫生保洁机制,积极实行人机结合清洗、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调度洒水四位一体道路控尘措施,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

360截图20190814095836208

  拓宽渠道打造金融新高地

  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必须有充足的资金作为坚强后盾,内乡县打破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抢抓政策机遇,创新投融资模式,逐步培育金融服务优势,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充分利用四投两发(控投公司、房投公司、水投公司、文投公司、土地流转公司、城乡一体化公司)政府投融资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级政策性银行中长期项目融资,与农发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高效运作的银、资、企对接平台,为城市建设引入金融活水。上半年,争取银行融资2.8亿元。

  充分利用PPP融资模式。内乡县与牧原公司合作,总投资8亿元的默河流域治理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涵盖13座桥梁、10座拦河坝,4座污水处理厂、4个生态绿化公园及沿河生态护坡、生态湿地及水生态配套工程建设,全长38公里。项目建成后,在提高默河河道防洪能力、减少洪涝灾害损失、提高沿线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与南阳市交投公司合作,总投资6.2亿元的城市道路及公益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主要包括内邓高速引线、长信路北延、鹤鸣路三条新建道路建设工程及宝天曼大道、郦都大道、灵山路三条道路提升工程。该项目是内乡县城市道路及公益设施建设的大手笔,也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的又一力作,有利于完善内乡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拓展城区空间,促进实现跨越发展。

  此外,内乡县还与南方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启动实施了总投资5.7亿元的城区生态修复及水环境治理PPP项目。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增强、基础支撑巩固所采取的综合性、关键性举措。2019年,内乡县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各自承担的百城建设提质项目,细化任务,强化责任,夯实措施,健全机制,集中人力物力,强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天蓝、水净、岸绿、花红、路畅、景美的美好画卷,正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推进,在内乡大地上徐徐展开。(8月12日南阳日报A4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