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四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引起全市关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8-16 10:09: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八月的内乡,夏花绚烂,生机勃发。815日早晨,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在“菊香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现场,意味深长地说:“活动很好,重在持续。”

DSC_0196_看图王_看图王

  今年以来,由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乡县广电中心主办的“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四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分别以朗读、歌唱、戏曲、舞蹈为载体,以群众参与为目的,不同形式地展示了内乡丰厚的文化资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以此引领时代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内乡文旅新高地,实现以文“化”城、城以文兴新目标。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国际在线、新华网、凤凰网、旅游网、映象网、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南阳晚报等新闻媒体相继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这天早晨,南阳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活动会在内乡召开,“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是其中的观摩点之一。郎朗的读书声在美丽的湍河西岸南湖湾广场回荡,受到了市长霍好胜和各县(市、区)与会领导的好评。

DSC_0060_看图王

  今年3月,随着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成立,文化和旅游的整合真正体现了“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新的班子乘势而上、团结创新,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的城市定位,紧紧围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用文化引领时代风尚,用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用文化魅力凸现城市张力,用文化动力激活城市活力。创新形式、下大力气做好以文“化”城、城以文兴大文章,让文化既是“软实力”,又成为“硬支撑”。

  在积极推进内乡县“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建设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沿着湍河两岸14公里慢行步道,着力打造了10多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吹拉弹奏、读唱歌舞的活动平台,让湍河两岸既有美丽颜值、又有内涵气质,既有清新宜人的风景、又散发浓郁的文化气息。南湖湾广场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文化活动平台,围绕读书、唱歌、戏曲、舞蹈四大主题,在这里开展了“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四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以文化专业团体为依托,并招募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特长的“文化志愿者”,采用教学、分析、示范、展示、互动等环节进行,把传统的室内课堂引向室外,向广大老百姓、中小学生普及如何读古诗词、如何唱歌、如何学戏曲、如何跳舞等知识,达到了“书香飘万家,陶冶你我他”、“红歌大舞台,有你更精彩”以及“戏曲大舞台,想唱你就来”、“百姓大舞台,激情舞起来”的良好效果。

  通过供给群众多样化、多元化的文化产品,点燃了广大老百姓自我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火种,实现了由“群众看”到“群众演”,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巨大转变,真正提升了广大居民的文化获得感、文化满意度,形成了文化温润人心、文化助推发展的新局面,展现了文化引领风尚、文艺服务社会的新气象。(王国庆、刘一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