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野外保护站护林员用脚步丈量保护区边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8-21 09:26: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姚叔,‘腰子岈’三个字可真不好描!”、“小安,你把红漆再添一点”、“吴垠,你描漆时胳膊用点力”……,这是炎炎夏日,密林深处的一群森林卫士正在用红笔书写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的边界。

近日,在葛条爬保护站召开的野保站工作例会上,宝天曼管理局副局长樊国华要求各野外保护站对各站区所辖的林区边界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梳理、复查,要求大家利用一周时间做好界点定位、描漆、记录经纬度、描述界点地形地貌等。科技科的姚松详细讲解了各保护站复查各站边界的具体点位、技术要领及注意事项。

任务就是命令,资源管护无小事。会后,各保护站迅速组织站上人员开展专题会议,研判点位路线、合理搭配分组、准备装备、后勤保障,在坚持标准确保安全的总要求下,迅速展开工作。

此次各保护站需要勘察的边界点位均在15—30个之间,遍布保护区的各个角落,对各保护站来说又是一场攻坚战。看,野獐站的同志们开始了圣垛山的界点复查,六点半出发进山,在刚开始的二十分钟,大家还相互交流,随着坡度越来越陡,只听到呼呼的喘气声、沉重的脚步声、身体穿过树木的嚓嚓声和清理路障的镰刀声,他们无声的坚持形成了高度的默契,汗水湿透了衣背、汗水迷失了双眼,只有充分利用休息的间隙认真判读地图,定位路线。原本秋冬时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而在荆棘遍布的密林中却要三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个界点的复查。腰子岈点位复查成功后,他们又急忙南沟界点,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当机立断开辟了腰子岈到南沟的新路线。石滑、路陡、林密,时不时有队员会摔一跤、刮破皮,但他们路上相互提醒,到达南沟界点是已是中午十二点多,最让人恐怖的是,每个队员的腿上都有蚂蟥,最多的有8只,密密麻麻鲜血直流。

目前各野保站均已按照标准和质量完成了界点复查工作。在此次界点复查工作中,各保护站人员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早餐过后六点半,开始了一天艰辛的跋涉。在这酷暑难耐的天气即便是坐着不动也是浑身是汗,但他们却要在棘刺遍布的山林里穿上长衣长裤来保护自己,此次界点复查工作,保护区野保站人员挑战身体极限,破解了寻找界点路上的种种困难,展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此次复查界点是对内乡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管护领域的又一次巡视,让所有宝天曼的护林员熟知自己的管护范围,做到权责分明。

随着智慧巡护新手段的不断深入使用,资源管护工作智能化、智慧化科技手段的不断加入,但在实际的工作中,一线森林管护人员用双脚去徒步丈量也更需要。正是有这一批无畏的森林卫士,一批默默奉献坚守清贫的护林队员在宝天曼资源管护工作中无畏困难,用汗水不断耕耘、无私奉献,用忠诚和使命书写新时代护林人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