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城关镇:动真碰硬 持续整改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8-21 09:32: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城关镇严格按照县委提出的“3+3+N”工作机制,成立专班、分解任务、健全机制、挂图作战,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排查找根源。城关镇根据“三管三必须”的具体要求,将各口线的岗位职责与各村(社区)的属地管理职责结合起来,确立了班子成员包片、村(社区)支部书记包街道、党员干部保户的总体指导方针,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对辖区内的小散乱污、小石材加工、施工工地等十二项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一次全方位普查,发现各类问题100多个,针对每个问题拿出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明确专人一包到底,限时解决。

    统筹结合抓推进。环保攻坚涉及面广,工作繁重,任务艰巨,仅靠一个部门,一朝一夕,很难收到奇效。城关镇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执法明责相结合。由环保办牵头,结合工商食药、消防、供电所、派出所等部门力量,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门店,持续加大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否则一律关停取缔。二是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以巷道建设、游园建设以及拆迁征地等工作为载体,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基础上,切实做到在建项目赶进度、开工项目提速度、筹备项目抓强度,进而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三是与双创相结合。紧盯建筑工地、河道沟渠、背街小巷、居民楼院、城乡结合部等卫生死角,每周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立体式大清扫活动。截至目前,城关镇共依法取缔8家小散乱污企业,拆除3个锅炉,对2个钢筋切割门店、1个车床加工、1个钣金喷漆门店,进行了断电、查封处理,清理2个石材加工点,拆除1个铝合金加工点,停业整顿4个建筑工地,清理清运各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河道垃圾共计300余方,辖区面貌大为改观。

    健全机制抓落实。“城关镇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一是专班推进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和城镇实际,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四套专班,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基础上协同作战,最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点评机制。每周定期召开例会,由各专班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书根据问题清单汇报整改进度,书记、镇长再根据暗访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工作开展情况逐一点评,确保天天有任务,人人有压力,时时有进展。三是奖优罚劣机制。对各口线、专班、村(社区)好的做法进行全镇推广,以奖代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予以全镇通报批评,确保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

    生态文明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城关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惠民,严管重治,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内乡县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