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内乡县三农电商服务公司助推果农增收和网销产品对接会在夏馆镇成功举行

来源:电子商务 发布日期:2019-08-28 09:02:50

“服务三农,关注民生”。在县商务局积极引导和夏馆镇政府大力支持下,内乡县三农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夏馆镇电商服务总站,召集了一百余名果农,于8月27日上午在夏馆镇政府会议室开展了助推果农增收和网销产品对接活动。县商务局、夏馆镇政府、寅兴电商公司、三农电商公司、夏馆镇村电商服务站等部门和企业的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对接会。

在此次对接会上,县商务局电商办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建设乡村电商服务站,助力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的有关情况。南阳魔方电商的唐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当前农村电商和短视频、网红直播对农产品上行的推动作用。成都云图控股农林研究所的翟老师向大家分析了夏馆镇果树种植的优势,从果木长势、控制产量、巧施加肥、种植环境四个方面向果农讲授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夏馆镇电商服务总站负责人李建飞向大家介绍了他在电商服务站运营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遇到的困难,提出了由龙头企业带动各服务站点做大做强的迫切需求。最后由内乡县三农电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举从公司支持三农、服务三农、助力农产品上行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对接会时间虽短,但收效明显。主要成效是:

一、拉开了利用县龙头企业带动乡村电商服务站运营的序幕。通过此次对接活动,三农电商服务公司与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初步达成了三项合作意向:一是向农民传授先进农业种植技术。由三农电商公司邀请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乡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进行种植技术培训,然后再由服务站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二是实施农资下乡。由三农电商公司与大型农资企业合作,统一采购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送到各乡村电商站点,再分销给农户,让利于民,同时也增加了村级站点的业务量;三是实施农产品上行。由三农电商通过和乡村电商公司服务站对接,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将农民生产出的农产品上线销售。

二、与会果农学到了先进的果树种植技术。本次对接活动,三农电商公司邀请云图控股农林研究所的专家翟老师做了有针对性的农业技术辅导。翟老师重点讲解了控制果树长势可以充分利用光照、土地;控制产量能够提高果子品质,收获品优质优的“好果”;巧施加肥促进果树生长;强化日常管理来实现果木的增产增收等农业技术知识,为果农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果农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三、与会果农对网销产品有了初步认识和兴趣。通过本次对接会,果农们初步了解了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趋势和农产品网销的多种方法和好处,对参与电商、融入电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果农讲到:“以前不了解电商,觉得只是开淘宝店,感觉太难学,今天才了解到现在电商形式这么多,通过微商、直播都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起来卖。我地里的黄金梨、猕猴桃马上就要熟了,开完会我去问一下唐老师咋在网上试着卖”。还有果农表示要去电商孵化园参加政府举办的免费电商培训班,学习时下最火的直播电商,自己当“网红”来卖果子。

四、初步尝试了政企合作盘活乡村电商服务站的新路子。乡村电商服务站的持续运营是电商进农村项目的基本要求。商务局经过调研和学习,提出了龙头企业带动的模式来盘活乡村电商服务站,来提升服务站的运营能力。目前在夏馆镇政府的支持撮合下,三农电商公司已经和夏馆镇的部分乡村电商服务站达成了合作协议,原来沉寂的乡村服务站开始活跃起来。夏馆镇电商服务总站负责人李建飞说:“通过和三农电商公司进行合作,我们服务站业务丰富了,与客商厂商联系多了,网销农产品的方法多了。”三农电商公司总经理刘兴举表示“三农电商公司带动乡村电商服务站的运营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下步我们重点依托乡村电商服务站收购粮食、水果,真正体现‘部门引路、乡镇支持、企业带动'这种政企合作、盘活乡村电商服务站的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