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王店镇:烟叶产业加快贫困村稳定脱贫步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02 00:52: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沟村是王店镇相对偏远的村,东与镇平县搭界,全村有农户960户,人口3360人,共有19个居民小组,主要分布在前马沟、后马沟、杜沟、马王庄、神堂胡、杜岗等6个自然村,人均耕地不足1.3亩,2016年共有贫困户144户435人,贫困发生率12.9%,由于该村多年来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没有引领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不但群众收入低,而且村集体也是一穷二白,是典型的贫困村。

笔者经过村组干部和群众座谈得知:马沟村“两委”干部为了带领和帮扶群众尽快实现稳定脱贫,内乡县卫健委下派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和马沟村支村“两委”干部通过共同调研一致认为:发展烟叶产业既能带领种烟群众发家致富和安排闲散人员就近务工,又能通过烟叶税收返还增加集体收入。大家说干就干,2018年秋在村、组干部、党员的积极发动引导下,通过土地流转(500元/亩)大户承包,流转土地农户就近务工的种植模式,2019年发展烟叶面积200亩,经过镇、村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马沟村烟叶产业发展良好,烘烤的烟叶金黄成堆,不但使流转土地农户实现了双丰收(土地流转高500元/亩收入、烟叶务工每亩700元),而且村集体预计可有3万余元的税收返还收入。烟叶产业在马沟村首次实现了村民与村集体共同致富增收。烟叶产业真正加快了贫困村稳定脱贫步伐!

“感谢领导!俺们马沟村也有了烟叶产业,土地每亩给俺500元,这比自己种地都合算,闲了在烟地和烤烟中心打工,每天还有六七十元的收入,一亩地全部算下来都能收入1500余元,这比种什么都中,俺家都支持种烟!听说种烟村里也有收入,村干部再也不用愁了!”一位正在给烟叶挑拣分级的大婶笑着说。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