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编制指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02 16:49:51   来源:扶贫开发办公室

内乡县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编制指南

    根据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河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规范2019-2020年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豫扶贫办2018156)和《内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县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编制工作,制定工作指南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规划先行。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程度,准确反映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和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等情况,结合实际,因村因户因人实策,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提高托品质量。

(二)坚持聚焦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受益程度,准确反映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和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且项目效益要最大化,结合实际,因村因户因人实策,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提高脱贫质量。

(三)坚持群众参与。坚持“四议两公开”的群众参与和决策机制,尊重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引导其参与入库扶贫项目选择、项目实施中监督和竣工后管理,提高群众参与度、知晓度,增强获得感。

(四)坚持公开透明。严格项目入库程序,落实公示公告制度,项目入库前要逐级公示,充分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扶贫项目阳光化管理。

二、总体要求

(一)严把四个时限。一是乡镇按照类别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报送期限必须在2019年10月29日之前;二是下一年度计划项目前期工作完成时限必须在当年11月底;三是项目调整期限必须在每年10月底之前;四是入库项目公示期不得低于10天。

(二)做好入库项目分类。入库项目按照村基础设施、村公共服务项目、产业类项目、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公益岗位、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生活条件改善、综合性保障扶贫、项目管理费等进行分类,按类别汇总。

三、入库项目范围

列入内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且计划在2020年1月1日—2020年12年31日期间实施的的项目。

 ()基础设施类:指围绕改善贫困地区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条件,支持修建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小型农村饮水安全配套设施、贫困村村组道路等。主要包括:村组道路、小型水利工程、入户路、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动力电等项目。

(二)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是指围绕培育和壮大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等与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相关的扶贫产业,支持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资产收益扶贫长效机制等项目。主要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乡村旅游业等项目。

(三)金融扶贫项目。金融扶贫项目是指围绕帮助贫困人口缓解生产性资金短缺困难,支持贫困地区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带贫企业 (农村合作社)等扶贫贷款实现贴息;对愿意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贫困户帮助其支付农户应负担部分的保费支出。主要包括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扶贫龙头企业贴息、合作社、农业保险、人身保险、其他等项目。

(四)就业扶贫项目。包括外出务工补助、就业创业补助、就业创业培训、技能培训。

(五)教育扶贫项目。包括享受"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参与"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 、其他教育扶贫。

四、申报流程

    (一)编制项目库指南。县级行业部门根据脱贫攻坚需求,出台行业部门的项目申报指南。

    (二)村级申报项目初步意见。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各村根据内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或本乡镇脱贫攻坚规划要求,以及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研究确定申报项目,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三)乡镇审核完善实施方案。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村级申报项目,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以及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预期效益、贫困群众参与情况和带贫机制等进行审核,审核后在乡镇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项目类别分类编制完善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实施方案要详实具体、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项目实施方案按照类别分别报县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四)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论证。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乡镇报送项目的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进行论证,必要时可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现场勘查,切实提高项目质量,确保可以随时开工建设。根据行业部门定额标准确定应支持的扶贫资金规模,按照项目轻重缓急排序,以论证报告形式报县扶贫办。关于全县普惠性项目:雨露计划项目、省(市)派第一书记项目、村集体经济增收、聚爱养殖到户增收项目、学生补贴、食用菌补贴、残疾人补贴等项目,由各职能部门申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实际,组织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论证。

(五)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县扶贫办会同财政局,结合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及扶贫资金规模,汇总筛选各行业主管部门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合理确定项目库储备规模,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召开专题会议审定项目库入库项目,形成相关会议纪要及决议,并在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项目纳入项目库并公告。

跨村、跨乡镇项目可由乡镇、县统一规划,按上述流程申报入库,纳入项目库统一管理。

(六)省市备案。县扶贫办和财政局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的项目库按程序逐级上报省市扶贫部门和财政部门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是规范扶贫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资金管理,发挥扶贫效益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成立项目库建设领导机构,建立项目库建设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落实领导分管,落实专人负责,根据脱贫攻坚项目库编制流程,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库建设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杨曙光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富裕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扶贫办主任罗雄同志兼任负责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储备、年度计划、滚动管理等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进行协调、推动落实,对项目进行审定、统筹。县级各行业部门负责本部门项目库项目的论证、项目建设管理和监督工作。有关帮扶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申报项目,对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必要性以及建设内容、资金概算、贫困群众参与情况等进行审核

县交通局:负责村级道路、桥梁项目的论证、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小型农田水利等水利项目的论证、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扶贫办:负责雨露计划、到户增收、科技扶贫、小额扶贫贷款项目的论证、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林业经济发展类项目的论证、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危房改造等住房保障类项目的论证、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农业局:负责产业扶贫开发、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扶贫专业合作社以及种大户项目的论证、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涉农资金整合及项目资金计划安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预审、前期及建设工作。

县教体局:负责贫困学生免课本费、免住宿费、助学金、营养餐等项目的初审、前期及建设工作。

此外,对于涉及纳入涉农资金整合范围的项目资金,县级各业务主管部门或项目业主负责对本部门纳入项目库中的项目开展建设、管理和监督等工作。

(三)做好项目前期经费保障工作。为做好入库项目前期准备,县财政要结合入库项目积极筹措资金,通过预算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整合范围的有关资金,如国家和资金管理办法允许安排项目管理费的,可以结合实际按规定继续安排项目管理费,统筹整合后的资金使用管理按照本县制定的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具体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如国家和的资金管理办法不明确允许安排项目管理费的,不能提取项目管理费。

(四)强化监督检查。项目库建设要公开、透明。项目库建设列为县委、县政府当年重大督办项目,县督导工作专班将对项目库建设的流程不定期到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支持新闻媒体对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实施开展监督。

(五)严格纪律要求。项目库建设要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做好项目的申报、审核、论证审定等工作,对于因为迟报、漏报,影响到当年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有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四个意识”意识,进一步严格纪律要求,推进项目库建设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

 

附件:内乡县2020年度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计表

 

内乡2020度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统计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建设性质

实施地点

时间进度

责任
单位

建设任务

资金规模

资金筹措方式

受益对象

绩效目标

群众参与

带贫减贫机制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