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总工会扎实推进企业民主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9-09-03 00:51: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总工会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民主和谐氛围,为促进企业发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干部培训、下发文件、网络宣传、发放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实行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注重发挥示范样板的引路作用,选取全宇制药、仙鹤特种浆纸、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不同类型企业作为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集体协商、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为重要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通过召开观摩暨推进座谈会,促进和带动全县企业民主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于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以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为主,推行符合区域内中小型企业实际的其他民主公开制度,调动各非公企业职工的积极性,鼓励职工向企业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维护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此基础上,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领域、新型职工群体为重点,抽调业务部室骨干人员,组成2个工作小组,深入企业用工点进行摸底排查,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含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已申报涉及保安员、快递员、货车司机、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工作项目5个,申报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项目4个,发展会员3000余人。同时,与县司法局结合,联合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完善社会法庭建设,聘请内乡名牌律师为社会法庭法官。与县人社局、仲裁委、法院联合,开展劳动检查29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66人,追讨金额146.8万元。

责任编辑:管理员